区县新闻丨泉州洛江: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微幸福”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3-01 12:14 浏览量:1

孩子们在公园内追逐嬉戏,家长们迎着暖暖阳光安坐一旁唠家常,郁郁葱葱的植被环绕在紫色的马缨丹花丛周围,为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园内文化景墙、景观小品上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闽南童谣,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洛江街头公园——闽南童趣园。 陈家英 摄

这样雅致又充满闽南特色的街头公园,就位于洛江区第三实验小学西侧。很难想象,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废弃地。如今,在洛江区全力推动“五化(即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智化)”工程的带动下,城市边角地“变废为宝”、焕然一新,成了市民闲暇生活中的“打卡点”。

公园内,一边是车水马龙,一边是安静的林荫小道;园内主景雕塑、秋千、“多人传音筒”等设施,以少年儿童为主,兼顾成人健身设置了多种活动器械,充分体现园区建设的趣味性、多样性与科学性,备受小朋友们和家长的喜爱。

 

周边不少群众到公园休闲娱乐。 陈家英

“以前这里是废弃空地,十分影响市容市貌,现在建成了公园,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休闲散步的场所,也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玩耍。”居住在周边小区的沈女士高兴地表示。

据悉,“闽南童趣园”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投资约400万元,通过对原有的废弃空地进行整治改造,增设健身器材和娱乐设施、配植紫花马缨丹等观花植被。在设计过程中,注重将本地特有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展示城市风貌,打造亮丽城市名片。

作为城市公园的良好补充,这些见“缝”插针的街头公园,充分利用现有地块地形,拓展了城市生态空间,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

在安吉路与万贤街交叉口,也有这么一块风景宜人的绿地花海。鹅黄、嫩粉相间的金鱼草,艳丽如火的虞美人,俏皮亮眼的孔雀草……团团簇簇,组成一道道高低起伏的绵延色带,吸引着不少路人拿起手机拍下美丽景色。

 

位于安吉路与万贤街交叉口的街头公园。 施倩茹

此外,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体验感,当地还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园内精细化管理。

“城市公园三分建、七分管。目前所有区级管养绿地全部通过市场化进行养护管理,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专业、优质的管养团队,由粗放型管理逐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每月开展园林绿地养护巡查及考评工作,促进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提升。”洛江区城管局园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也希望群众爱绿、护绿,共同保护好公园环境。

下一步,洛江区将继续以人为本,持续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让群众共享绿色生态宜居品质生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