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江:智造有活力,生态新城气韵新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10-20 09:13 浏览量:1

  

  洛阳桥边的红树林,构成珍贵的“城市绿肺”。 林劲峰 摄

  仙山洛水,见证着一个“25岁”新区的美丽嬗变。

  从1997年建区以来,洛江区栉风沐雨、勇毅前行,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优势更加凸显,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实现了从“郊区”到“新区”再到“城市中心区”的华丽转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洛江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大事、谋长远,破难题、促落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进步和变化,先后荣获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平安建设等3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当前,洛江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大力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瞄准“智造”,经济发展后劲十足

  金秋时节,洛江区举行“数字赋能 智绘未来”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暨项目招商签约活动,16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不仅有计划投资2亿元的吉利工业互联网华南区域中心、投资10亿元的铁拓路面机械高端产业园等产业项目,还有洛阳江流域数字孪生项目、洛阳江AR智慧旅游项目等数智生态、文旅平台,洛江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洛江瞄准“智造”这一最大的产业优势,主动融入“制造强省”“制造强市”大局,高效实施“产城融合、双轮驱动”“1+3”专项行动,以产聚才、以产兴城,全力打造新型材料、感知测控、动力系统、传感芯片四大产业,擦亮智造洛江名片,先后获批省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市级传感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建设智造强区,是洛江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和现实路径。十年来,洛江坚持新发展理念,综合实力倍增跨越。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连跨200亿元、300亿元两个百亿台阶,在县域竞争中实现赶超进位。随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快推进,洛江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2.6∶68.3∶29.1调整到2021年的1.6∶62.2∶36.2,呈现“一产做优、二产做强、三产做大”的协调发展态势。

  工业经济支撑有力,产业规模做大做强。2021年,洛江实现工业增加值179.39亿元,2013—2021年年均增长10.4%,占GDP比重53.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1%。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是2012年的3.4倍,培育形成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建筑居家4个百亿产业集群,分别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6.26亿元、159.18亿元、152.61亿元和230.32亿元,分别是2012年的2.9倍、2.1倍、5倍和7.5倍。

  行走洛江,处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近20公里的“工业走廊”蔚为壮观,首批总投资超100亿元的9个标准化产业园区建设加速推进,世界500强三一集团、中国500强万洋集团等415个重大产业项目实现落地。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洛江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洛江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比2012年增长8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近9倍;获批省级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智能装备产值3年突破百亿、5年实现翻番,培育了一批数控设备生产龙头企业。新材料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信和新材料的“海洋工程用石墨烯基防腐蚀涂料”、天智合金的“高电磁性低功耗超细非晶软磁材料”2个项目获泉州市科技重大专项立项。

  当前,洛江区正聚焦“四产联动”,持续强化创新赋能、数字赋能、人才赋能、招商赋能,推进高新企业、研发投入等“四个倍增”,做大福建特检院、云箭、云知声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推动西人马、铁拓、新源等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提级改造,再建一批智能车间、数字工厂,积极引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高层次人才,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招商项目120个、总投资600亿元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建成在全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产值实现再翻一番以上。

  狠抓“环境”,城市颜值气质俱增

  国庆期间天气晴好,洛江区万虹路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正加紧施工,工人们奋战一线,全力推进建设进度。“我们节假日不停工不停产,第一标段横断面改造争取在10月中旬完工。”项目现场负责人说。这条贯穿洛江城区的主干道改造完成后,不仅将成为改善高峰拥堵的“三纵”交通干道,更将成为绿化靓丽、智能高效的景观大道。

  全面提速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纵八横”路网基本形成,不仅把区域内的美丽风光串点成线,更是撑开了城市发展的骨架。

  十年来,洛江统筹城乡提品质,大美洛江更具魅力。主城区面积扩大两倍,城镇化率达61.5%,常住人口净流入超8万人;投资230亿元的阳江新城、100亿元的中部功能区等片区开发加快推进,45个老旧小区改造、89条背街小巷整治全面完成,建成4800亩的泉州市植物园、500亩的海丝野生动物园,新增城市公园33个、绿地面积73公顷,“五化”提升专项行动104个项目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振兴成为全市典型,海丝游、生态游串点成线、连线扩面,建成15个乡村振兴试点村、4条市级示范线路,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在64%以上,绿化程度93%,建成全省首个县级河长制智慧指挥中心,是全省首批荣获国家级生态区的市辖区。

  以生态为底色,促进生态与产业融合发展;以新城为依托,用产业和环境增强区域竞争力。优越的发展环境吸引着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入驻。“我们拿地当天,就拿到了‘四证’,大大提高了建设速度,信心倍增。”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开工以来一期项目厂房主体钢构件基本完成,正进行防火涂料施工及屋面、墙面维护系统安装,厂房内两条生产线的设备基础土建完成,综合楼主体结构完成正进行砌筑工程,道路、堆场完成70%,大大超出预期。

  如今的洛江,一手建美城市“硬环境”,一手打造发展“软环境”。近年来,洛江大力开展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服务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打响“洛地有声”营商品牌。

  聚焦产业发展,推动项目快审批早落地。推行“绿色通道”“拿地即开工”“双长融合”等项目审批机制,启用线上线下会商机制,创新反向提示项目审批。聚焦市场主体,推动政策广知晓见成效。今年以来,洛江兑现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租免租、奖励补助等各类资金超4亿元;畅通银企对接渠道,在泉州首创设立综合金融服务专区,集合28个金融特色产品“大礼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聚焦便民惠民,推动政务简程序优服务。推进“一网通办”,“零跑动”事项占比由2019年的52%提至97%。在全省首创设立“涉企审批党群并联服务站”和“党员法官工作室”,实现惠企“一站通”。发挥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作用,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30余件。聚焦司法护航,推动商事强信心优环境。创新“再生与破产还债并存”的“清算式重整”模式帮助破产品牌企业重获新生,打造高层次人才多元化解商事纠纷工作站,有效化解涉及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商事纠纷。

  面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洛江坚持政策推动、投资带动、市场拉动、服务促动,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月调度、一线协调督导制度,开展“领导到一线、局长走基层、干部下车间”活动,“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抓帮扶、解难题。组建项目攻坚、招商策划等8个工作专班,穿透落实解决要素保障、原材料运输、用工招工等“急难愁盼”问题。政企合力之下,全区保持经济增长良好态势:去年GDP增速13.9%、排名泉州第一,今年GDP等多项指标增速继续保持泉州市前列。

  致力“幸福”,民生事业全面进步

  早上7点半,踏着清晨的阳光,陈南昌穿上笔挺的衬衫,把孩子送进洛江区实验小学后,便赶往单位上班,开始了新的一天。

  “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能扎根洛江安家,一家人聚在一起,生活质量愈来愈好。这里工作环境好,生活配套好,两个孩子也得到了良好的教育资源。”作为一名在此工作8年的新洛江人,陈南昌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很满意。

  8年前,陈南昌成为一家建筑科技公司最早的一批员工,这些年,他见证着公司的逐年壮大。“企业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的腰包更鼓了,企业很关注员工的福利保障,政府有人才政策,让我们这些外来员工有了归家的感觉,能在这里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我们感到很幸福。”陈南昌由衷地说道。

  洛江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十年来,洛江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成倍增长,新增就业人数超10万人,新增市场主体6.6万户,人民生活殷实美满。洛江区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2012年的17947元增至2021年的29047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7794元增至16358元,分别年均增长5.5%和8.6%。

  十年来,洛江区用心用情补短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财政收入投向民生领域近八成,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教育是民生之本。多年来,洛江坚持“全区一盘棋”,加快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普通高中整体提升、加强职业教育规范管理。近十年来,全区累计投入5.3亿元完成学校新建、扩建项目39个,新增校舍面积20.8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9万个,更名升格中小学、幼儿园9所,先后获评“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区”,教育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医疗是民生最大关切。近年来,洛江先后促成洛江区医院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建成并启用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洛江的医疗健康事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洛江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立心电网络会诊分中心,“心电监护”服务全部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实时连线”,足不出“区”,就可以享受大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近十年,洛江区医疗床位数、卫技人员实现翻番,新增床位数1000张以上、医务人员1600名、核酸检测能力1.5万管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服务设施100%覆盖,每千名老年人床位数达52.3张、居泉州市前列,特困人员养老实现集中供养。此外,洛阳桥纳入世界文化遗产点,省级文明城区成功创建,“两馆一中心”等重要文化设施陆续建成开放。

  十年来,洛江创新治理促稳定,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快准严实细抓好疫情防控,穿透落实、高效处置疫情,今年3月13日本土疫情10天即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创新党建联盟、党建参事会、“红色物业”等举措,“1+1+S”党建同心圆案例入选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进“党建+”邻里中心100%覆盖,村医网格化、夜访夜谈等10余项基层治理典型走在全省、全市前列。荣获国家级法治区创建先进单位,连续获评全省平安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