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在洛江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附注)
时间:2009-02-20 09:48 浏览量:1

    1、洛江中部综合功能片区:位于洛江区中部河市片区与双阳片区结合部,规划区北接310县道,南至经六路,东至洛阳江西岸,西临双阳中路,总用地面积251.7公顷。该规划区是洛江区新行政中心的所在地,发展的目标定位是以行政办公为领航,以企业研发创意、教育培训为主导,以文化休闲娱乐为互补,以生活居住、商业服务为支撑的多元化综合性服务型城市新区。

    2、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评级:主要是指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规范)的规定,对企事业单位在依法生产经营、组织保障体系、宣传教育培训、维护员工权益、落实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条件、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事故管理等八个方面的落实程度进行安全生产级别评定。

    3、海西“两个先行区”:福建省委八届三次全会确定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4、物流配载:物流是指物品从供应地向接收地实体流动的过程,包括运输、储存、装卸、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活动。配载指运输部门根据车、船和物资情况,合理调配装载位置和重量的一项具体工作。

    5、法人治理结构:法人治理结构又为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中最重要的组织架构。狭义的公司治理主要是指公司内部股东、董事、监事及经理层之间的关系,广义的公司治理还包括与利益相关者(如员工、客户、存款人和社会公众等)之间的关系。

    6、农资综合直补:农资综合直补是中央财政对种粮农民因柴油、化肥等生产资料涨价而增加支出给予的财政补贴。

    7、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指在物质上用现代工业装备农业,实现水利化、机械化、信息化;在技术上用现代科学技术装备农业,实现高产化、良种化、耕作制度与农业结构优化,栽培技术规范化,资源利用高效化、节约化。加强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是提高农业耕作水平,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途径。

    8、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公共财政的基本目标之一,是指政府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的、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标准的、最终大致均等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缩小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以及地区间不均衡发展的重要途径。

    9、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和省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年”的决策部署,促进企事业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构建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市政府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市开展落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简称“三年行动”。

    10、省级“绿化模范区”:是由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和福建省人事厅联合开展的绿化模范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11、财政转移支付:是指以各级政府之间所存在的财政支付能力差异为基础,以实现各地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而实行的一种财政资金支付制度。它是我国分税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为实现地区间各项社会经济事业的协调发展而采取的财政政策。根据转移支付资金的性质、使用范围的不同,可分为财力性补助的一般转移支付和工资性转移支付,以及专项性资金补助的社会保障转移支付、农村税费转移支付、农村义务教育转移支付补助等。

    12、任中审计:即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审计,指审计机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审计监督对象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对本地区、本部门或本单位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13、公用经费定额零增长:公用经费是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日常办公、业务活动方面的经常性开支。公用经费按单位编制内实有在职人数核定,财政部门对各单位公用经费一律实行“定额包干、超支不补、结余留用”办法。公用经费定额零增长是指本年度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与上年度持平,无增长。

    14、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值税,是以商品和劳动为课税对象,以增值额为税基的新型商品和劳务税。按照“进项税额”的扣除方式,增值税一般分为生产型增值税和消费型增值税。我国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就是将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这将进一步降低制造业成本,有利于鼓励购置生产设备等方面的投资,进而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