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时间:2022-01-07 10:20 浏览量:1

区委、区政府: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任务,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促进我区农水渔业各项事业依法管理工作全面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主动推行政务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与简政放权要求相匹配的监管机制。按照要求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做好主动公开,依法自觉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公开信息的需求。2021年,我局全年累计通过洛江区政府门户旗下网站主动公开87件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通过信用(福建泉州)官方网站公开行政许可62件;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2类,总金额393289.56元。

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成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地见效。同时,因机构改革职责发生变化,积极落实《泉州市市辖区农业综合执法与日常监管衔接协同协作工作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工作高效权威。

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力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切实做好法制宣传工作。组织参与“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和“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6场次,分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多份。用好“洛江区河湖长制”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六五环境日”“泉州河长日”等重要节点,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并以微信朋友圈推送宣传;通过横幅标语、LED显示屏、现场分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开展河湖长制宣传;通过通讯三网发送手机短信26万条,进一步提高了河长制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四是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活动。把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中心组全年安排4次组织全局科级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使之入脑入心,增强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组织全局持证人员(水利、渔业共9名)参加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宣传有关行政管理、监督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

(二)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严格执法证件管理。加大水政渔业执法整治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有序开展,我局现有持证人员22人,无任何不良违法执法记录。2021年新参加水利执法考试5人,考试均合格,其中3人已领证,2人正在申请办理证件。

二是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经我局认真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2份,目前保留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5份,其中2021年新增1份《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印发行政审批项目中介服务管理规范的通知》(泉洛政农水〔2021〕78号)。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检查。2021年全局共组织行政检查81次,未发生执法犯法、越权执法等行政行为,严格依法行政(办事),无违法行政行为引起的重大恶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领导班子和公务员队伍无职务(故意)犯罪。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行政权力清理优化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动态管理要求,我局经参照省网上办事大厅《标准化目录清单》和“五级十五同”标准对本单位权责清单进行重新梳理,推动部门依清单履职,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共梳理权责事项266项,其中行政许可34项、行政处罚146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征收5项、行政监督检查40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6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2项和其他权责事项18项并报区审改办审核备案。

二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年初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并通过福建农业云131“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和“互联网+监管”系统,按不少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的20%的数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分12次对11个检查具体事项及时开展抽查检查,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制度,切实解决监督检查随意性和不到位等问题。《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和《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公示》均通过洛江区政府门户旗下网站主动公开。

三是全力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按照“五级十五同”要求,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实施机关、许可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申请材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中介服务等要素。同时,通过对11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跑动次数等对审批服务再“提速”,目前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比例达100%以上、压缩时限比例达92%以上、“全程网办”比例达91%以上、“即办件”比例达78%以上。2021年,累计办理审批服务62件。

一年来,我局能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但与上级和群众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方面人才较为紧缺,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调整与法治工作衔接仍需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和法治队伍发展较为滞后,法治机构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法治宣传覆盖面不够广泛,尤其对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抓好干部学法用法,掀起八五普法的新高潮,提高干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的合法性,强化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和执行力度。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宪法、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