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2019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来源:区发改局 时间:2019-10-18 10:30 浏览量:1
    今年来,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开展项目攻坚,推动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经济指标及项目攻坚完成情况

1-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4亿元(预计、下同)、增长8.5%。其中,农业总产值完成4.7亿元、增长2.5%;工业增加值完成103.2亿元、增长10.9%;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3.2亿元、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6.3亿元、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4亿元、增长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6亿元、增长14.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4872元、增长8.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3.74亿元。

1.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一是工业转型持续加速1-9月,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40.91亿元、增长16%,工业用电量增长13.3%。智能装备产业稳步壮大,铁拓机械改扩建工程建成投产,精镁机械、维盾电气、新源重工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拉动1-8月全区工业投资增长14.5%,其中工业新建项目投资增长460.5%。工业新动能加快培育,全面推进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投建;启动中国智谷高新技术产业园洛江园区建设,与市科技局、西人马、云箭集团共同签订《共建泉州市导航与测控系统创新研究院及产业化投资合作协议》;石墨烯产业加大下游应用突破,信和新材料环保型核级涂料研制及国产化应用等5项成果通过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鉴定。二是服务业活力彰显全域旅游渐成规模,溪北文旅休闲生态农庄、仙公山风景区综合提升、虹山全域旅游等项目加快建设,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亮点纷呈中秋国庆期间接待游客26.95万人次、增长59%,实现旅游收入约1.48亿元、增长45.1%。汽车服务业发展迅速,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等知名汽车品牌入驻,形成规模效应,1-9月销售额增长13%。③传统制造业与电子商务融合更加深入,目前全区涉及网络销售企业达932家,网络销售额达36亿元。现代物流取得突破,新宜泉州枢纽物流中心开工建设,德邦物流东南基地、安必信电商及供应链区域总部、泉州汽车后市场供应链基地等总投资21.5亿元的物流项目签约落地,前期工作有序展开。三是建筑业发展态势平稳。今年来全区新增建筑业企业22,目前,我区建筑企业已发展到131家,其中总承包资质一级建筑企业11家,总承包资质二级6家,总承包资质三级641-9月,全区建筑业实现总产值140.9亿元、增加值11亿元

2.聚焦聚力项目带动。1-9月,我区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库项目数78个,总投资322.2亿元;其中,谋划项目26个,总投资117.7亿元;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18.4亿元;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23.9亿元;投产项目17个,总投资62.2亿元。一是科学谋划项目。依托阳江新城片区、河市西片区及辖区闲置厂房等载体,重点围绕现代服务业、智能装备、物联网及生态旅游等领域,策划生成中国智谷高新技术产业园洛江分园(一期)、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石龙谷森林公园配套设施建设等26个项目,初步概算累计117.7亿元。二是强化招商引资1-9月,全区已完成22个项目签约落地,提前完成市下达洛江区全年招商(签约)项目20个以上的目标任务,其中第三季度顺利签约闽南肿瘤专科医院(总投资15亿元)、德邦物流东南基地(总投资10亿元)等6个项目越疆科技泉州项目(轻量型智能机械臂及其他智能硬件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汽车智能驾驶—仿真测试系统、物之联生产基地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在谈。截至目前,全区新增招商对接项目65个,其中目前在谈项目22个。三是加快项目转化。1-9月全区已有金翔文化产业园15个项目新开工,其中,第三季度虹山乡彩虹瀑布景区等5个项目落地转新开工;泉州绿色建筑产业园二期等6个项目预计年底前实现开工。列入市攻坚年新开工项目3个,洛江信兴汽车城已完成比亚迪展厅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宜泉州枢纽物流中心、中力机电加快建设。四是深化项目攻坚。1-9月,全区72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5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0.1%;其中,16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0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80.5%。列入市级“项目攻坚2019”竣工项目2个,铁拓机械改扩建工程完成新址搬迁,产能进一步释放福建经贸学校三期市政加快扫尾工程,预计于12月份竣工。五是抓牢技改增资。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1-9月,全区13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6.3%,技改投资增长9%。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部分指标增长面临压力。第三产业增长压力较大,今年来,我区房地产业面临存量制约问题,商品房库存减少,房地产销售下降明显,其他三产行业增量难以弥补缺口。②建筑业受宏观政策调控、外部市场降温、行业内部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建筑业产值增幅同比有所回落

2.招商项目发挥效益尚需时日。近两年来我区项目招商取得突破,相继引进三一筑工等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量大的项目,但是从项目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达产需要一个过程,产能还有待释放。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1.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一是紧盯全年GDP增长8.8%的一揽子目标,密切跟踪指标进度,强化运行调度和综合施策,巩固提升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指标,全力冲刺第三产业增加值等滞后指标,确保全年各项指标和任务顺利完成。二是持续加大稳增长工作力度,做好各项减税降费及惠企政策落实,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大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加强风险提示及信息共享,减少因贸易摩擦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全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紧盯风险企业,做大存贷款规模,维护辖区金融环境稳定。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挖掘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主要支撑点,科学安排明年经济指标,筛选论证重点项目、重要产业项目计划,支撑明后年发展,掌握工作主动。

2.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一是强化工业支撑。重点关注35家市级龙头企业、76家亿元企业、23家智能装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紧盯企业产能发挥情况,及时帮助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全面跟踪在建工业项目投建投产各阶段进展情况,服务推动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嘉泰数控三期、世创机械三期等项目加快投建步伐,进一步打造智能装备产业高地。打好“数字化+”“标准化+”组合拳,推动纺织鞋服、工艺制品等传统产业价值链向中高端延伸,促进产业整体优化升级。发挥信和新材料、久信石墨烯在石墨烯产业化领域现有技术优势,重点支持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终端产品应用示范推广;力推西人马联合测控围绕传感器下游应用市场进行产业布局,打造物联网产业链。二是力促三产扩量增速。实施第三产业第四季度攻坚行动,扎实服务推进18个第三产业在建重点项目建设,跟踪推动泉州汽车后市场供应链基地、安必信电商及供应链区域总部、德邦物流东南基地、闽南肿瘤专科医院等新签约第三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深入分析我区三产支撑指标运行情况和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施力做好规(限)上入库指导、促进四季度消费提升、加大三产重点行业专项扶持等工作,逐个攻坚突破制约三产指标运行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支持建筑业提质发展。加快建设泉州绿色建筑产业园二期、洛江小总部产业园建筑业园区等项目,进一步拓展建筑业发展空间。把握产业发展动向,积极稳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鼓励本区建筑业企业整合资源、扩大经营规模。

3.深化项目提升带动。一是强化保障破除瓶颈。主动向上多争取各类要素保障,科学指导项目业主做好中央、省级预算内等各类资金申报工作,努力为项目业主排忧解难、出谋划策,积极引导调动业主投资创业信心。认真分析把握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制约因素,组织相关部门协作会商,分批分类集中进行会诊把脉,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相关的供水、供电、路网建设等配套服务工作。二是深化改革加速前期。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组织相关部门分别制定各类各阶段的具体审批流程图以及改革实施方案,完善管理系统,加快实现“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审批模式。进一步前移审批服务,组织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为审批项目申请人提供超前咨询服务,加强与项目业主衔接沟通,拓展培训指导业务,减少审批事项的体外运转时间。三是抓紧冲刺谋划长远。全面掌握当前重点项目建设进展与年度计划任务的目标差距,加强监测、分析和调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和项目竣工验收步伐,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及早谋划安排明年发展,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和发展实际,统一策划、提前做好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尽快推出一批好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及明年省、市重点项目盘子。

4.强化增量支撑后劲。一是加大招商力度。贯彻落实好我区已出台的各项产业、招商激励政策,进一步聚焦潜力行业和细分领域,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增强产业投资吸引力。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紧密对接市驻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区域的招商小组,继续围绕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目标“3+3”产业方向发力精准招商,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产业链节点空缺项目、高端项目、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二是强化项目谋划。以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精心谋划、系统规划、主动作为,重点围绕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依托我区阳江片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智谷高新技术园区)、中部综合功能片区、小总部经济区等投资载体,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三是力促项目落地。紧盯越疆科技、中航长江设计师产业园以及宝马、雷克萨斯、丰田3个品牌汽车4S店等一批意向明确、对接紧密的优质在谈项目,加大谈判力度,促进项目尽早签约落地。对已签约落地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快速推进项目用地报批、征迁、招拍挂等前期工作,推动三一筑工(泉州)建筑科技产业园、闽南肿瘤专科医院、德邦物流东南基地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