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般劝说 细心安置!河市镇独居村民终于搬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4-08 11:06 浏览量:1

全市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严厉开展着排查整治相关工作。日前,河市镇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居民搬入新安置点居住,并答应不再私自返回,全镇最后1宗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实现清退、封房。

此次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中,河市镇对2019年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展开回头看复查,发现已进行安置的下堡村村民曾某,偷偷返回被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的祖厝内居住,为此,镇村干部们多次上门劝说,直至其搬入新安置点居住。已经记不清前前后后到底劝说了多少次,如果一定要说那应该是N。镇挂村干部林智扬说道。

村民曾某独居在自家祖厝内,因轻微智力障碍,靠拾荒和低保金维持生计。2019年全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其居住的祖厝被认定为重大安全隐患房屋,镇村干部多次入户劝导,将曾某安置到下堡村村部居住,祖厝被封房并张贴危险请勿靠近的警示标志。

但由于不习惯与另一位同样被封房的村民一同居住, 曾某偷偷离开安置点,搬回祖厝居住。了解情况后,市派挂村干部、镇分管领导、主下村干部和村主干立即上门劝说,并提供多种安置方案供其选择,如安居在敬老院或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地,但曾某都不愿意,甚至和镇村干部玩起了捉迷藏。据镇挂村干部林智扬说道:每次我们去祖厝他就躲开,找不到人,等我们走了,他又跑回祖厝。

曾某的情况让镇村干部们又头疼又焦虑,但大家并不放弃,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去,这个安置点不行就换个安置点。在镇村干部们不懈的努力下,320日曾某最终同意搬出祖厝,入住新安置点,表示不会再返回祖厝。镇村干部们在帮助曾某搬入新安置点的同时,对祖厝再次封房,全镇最后1宗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实现清退。

据摸排,河市镇仍有110户相对困难户面临房屋存在一般安全隐患或无房居住问题。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需求,实现居者有其屋,结合此次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河市镇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符合翻改建等条件的困难群体争取上级补助资金;针对无房无地、有房或有地却因不符合用地政策等原因无法翻改建(新建)类型的房屋,积极同区扶贫办、民政局、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沟通、研究解决对策;积极探索通过社会援助以及企业对接帮扶等措施,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安全问题,不断增强困难群众对住房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