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洛江·第九届“十月诗会”圆满落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12-16 11:39 浏览量:1

     1215日,在洛江举办的中国洛江?第九届“十月诗会”圆满落幕,吸引了中新社、澎湃、新福建、中国作家网、十月杂志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前来采访报道。

     14日举行的中国洛江·第九届十月诗会开幕式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著名诗人、作家、媒体人参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舒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志坚、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泉州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永宁,洛江区委书记洪飞跃,泉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许旭明参加开幕式。
     吉狄马加:在发生巨大变化出现奇迹的新时代,诗歌创作怎样呼应时代,还需要大家共同去探索,要真正深入现实,通过诗歌书写、记录这个时代,激励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刘志坚:作为当代中国诗坛具有广泛影响的诗歌活动品牌,十月诗会活动在福建举办,对于进一步推动闽派诗歌发展,推进福建文艺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东捷:2010年起,我们在不同的城市举办了八届十月诗会,初衷是邀请国内最具创造力的诗人,在文本构造之外,触摸不同的世间万物,深入诗歌可能发生的现场。熟悉又陌生的符号化存在,向来是创作面临的难题,但我相信在未来经意或不经意的某一刻,诗神叩门之时,此行的记忆会被瞬间唤醒。
     洪飞跃:“‘十月诗会已经成为中国诗坛层次高、影响广、平台大的全国诗歌盛会。悠悠洛阳江,满目景如画。本届诗会落户洛江,是对洛江的巨大鼓舞。我们坚信,刺桐古城的厚重底蕴、大美洛江的优美景致、各位作家诗人的宏大手笔,一定能够相互照亮、相得益彰。

     现场还召开新时代诗歌的个性化书写研讨会。研讨会上,梁平、陈先发、车延高、宗仁发、耿占春、汤养宗、臧棣、周庆荣、姜念光、郑小琼等诗人,围绕新时代个性化写作等关键词,从诗歌文化走出去”“个体生命如何拥抱时代真实”“个性和共性的相互转换以及新时代下的女性诗歌写作等角度展开讨论。
     《十月》杂志是当下国内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大型文学期刊之一,由其创办的十月诗会荟萃名家与新人、对接诗歌与城市、引领潮流与风范为号召,从2010年起每年一届,已经成为中国诗坛层次高、影响广、平台大的全国诗歌盛会。
     对于此次活动落地泉州洛江,他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泉州这个多元文化非常历史悠久的,有着悠久诗歌传统的地方,我相信这一次在这里的十月诗会,一定会乘着刚刚召开的全国诗歌座谈会的东风,能更好地促进当下诗歌的繁荣和发展。
     诗人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福建省作协副主席汤养宗表示,泉州是一个非常值得自豪的文化胜地,能在这里生活的人都应该以此为骄傲,这也是刚才会上我跟许多外地来的朋友所介绍的。有这么丰厚的文化背景作为生存力,那么作为一个当地的文学作者,他更有责任把自己的学养,结合到本土的文化里,如何融化好、整合好,反映出这个时代泉州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目标。
     随后,有关领导、嘉宾前往洛江图书馆,共同为洛江图书馆揭牌,向图书馆赠送书籍,并参观欧阳江河书法展。
     下午,洛水雅集活动在洛阳桥如期开展。身着宋代服装的行商走贩、男女老少南来北往赏景、叫卖、抚琴好不热闹。通过沉浸式演出的方式,重现北宋时期洛阳桥的繁荣景象。
     作为古代四大名桥之一,洛阳桥由时任泉州太守蔡襄主持修建,是著名的跨海梁式大石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誉。嘉宾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听洛江潮声,赏洛阳桥景,感受洛阳桥的千年古韵。
     晚间举办未来园沙龙活动,来宾们齐聚一堂,吟诵诗歌,交流心得。《十月》杂志向臧棣《我的眼泪就是我的膝盖入门》、耿占春《西域诗篇》、王家铭《夜雪》三组诗歌授“2018年度十月诗歌奖
     活动还组织与会嘉宾走访泉州海交馆、开元寺、清源山、仙公山等地进行采风,赏古城风光、观老君造像、听九仙传说……近距离感受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悠久历史与多元文化。参观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等洛江区智能制造企业,全面了解泉州市、洛江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