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0-07-24 16:47 浏览量:1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洛江区各部门分析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相关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板斧切实帮扶 援企政策见效显著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洛江区围绕保市场主体重点问题,以进得来、活得下、出得去为原则,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以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在洛江税务局的配合下,洛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洛江区促六稳”“六保追赶行动方案》,主要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切实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市场监管局牵头设立、刻章、税务、医保、社保五个环节一窗通办,简易注销登记、全面实施电子化登记,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办照。小微企业负责人郭先生说道。今年来,洛江区累计新增各类企业2219家,同比增长227%。简政放权、马上就办、办就好办,有力缓解了疫情对洛江区经济市场的冲击,区企业总量保持较快增长。

据了解,为引导企业培育更多高价值核心专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洛江区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五大措施,从强化防疫物资转产企业技术支撑、加强疫情防控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倡导知识产权服务事项网上办、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等五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知识产权服务企业相关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洛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黄连生表示,后续如果顺利获评,将给予企业相应奖励资金,形成示范效应,增强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洛江区举办《疫情期下,企业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开源节流》网络培训活动,指导辖区2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将其纳入泉州市知识产权融资重点服务企业名录,并指导推荐北峰通信公司申报2020年度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第三产业提质扩量 精准出击重点建设

为满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总要求,洛江区政府把目光投向第三产业提质扩量,通过印发《洛江区落实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的细化方案》,制定区重点扶持百家服务业企业名单,名单覆盖零售业、批发业、住宿餐饮业、科技服务、会计服务等多个领域,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责任,共同推进精准服务,增强产业联动复工复产动能,推动重点扶持企业发挥潜能、提质扩量。

多亏政府鼓励引导商超卖场开展各类组团打折促销活动,通过创新举办汽车+建材+商超+餐饮首届大美洛江线上生活节及开展周三美食五折惠等优惠,助推餐饮消费迅速复苏,很大程度帮助我们打开复工大门。泉州钱隆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洛江区各部门持续发力,推进物流快递业跨越发展,加快推进新宜泉州枢纽物流中心项目建设,完成1-3#仓库和综合楼主体结构施工,正进行4-6#仓库主体建设、内部装修、消防机电安装和室外工程施工等工作;实施快递进厂工程,狠抓快递创新转型、深化资源整合,直接进驻客户发货仓,现场发货。

目前,洛江区2020年在建房地产项目共11个,将创建罗溪镇后溪村、马甲镇永安村省级旅游村;培育石龙谷、仙公山2个网红景点,策划12条精品路线,整合5个文旅招商项目,组织企业参加闽西南e家人旅游产品发布会及销售会。

据了解,今年五一期间,在严格控制景区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前提条件下,洛江全区共计接待游客2.86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85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