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洛江区组织辖区归侨侨眷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研学活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0-26 11:18 浏览量:1

   10月23日,洛江区组织辖区归侨侨眷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研学活动,来自南山小学的17名归侨侨眷少先队员在家长们的陪同下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研学之旅。市档案馆馆长廖晓凌、市侨联副主席钟文玲到场指导。

 

   全体人员在泉州侨批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大历史区域、小历史区域两大展区。馆内通过实物、图片、视频展出与现场讲解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展现了泉州侨批工作的发展历程。全体人员在观展的同时,也身临其境地体验了早期移民的生活经历,感悟老一辈侨胞的家国情怀及艰难的创业史。

 

   现场还开展“侨歌侨语”欢乐唱、侨批诗歌朗诵会等活动。欢乐唱活动中,身着印尼峇厘服饰的归侨侨眷少先队员们随着音乐即兴起舞,并不时与围观的人们热情互动,气氛好不热闹。朗诵会上,一首《乡愁》则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共鸣,加深了大家对祖国浓烈的归属感。

 

   据了解,“侨批”是旅居海外的侨胞寄送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又称“银信”。此次泉州侨批馆共展出侨批及相关照片图片304张、侨批实物92份,展品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展现了他们浓厚的家国情怀,也体现了他们发扬讲信誉、守承诺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南山社区归侨侨眷少先队员家长宋珍珠表示:“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是1965年由祖国派遣船只接回的,平时在家也常常听长辈们讲起那段海外谋生的过往,以及对家乡亲人的惦念。因此今天孩子们看到展馆内的这些展品,都回想起爷爷奶奶之前对他们讲过的故事,这让孩子们更能身临其境地体会长辈们当初的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通过“红领巾打卡泉州侨批馆”研学活动,令归侨侨眷少先队员既领会了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时代价值和文化魅力,又感受到海外侨胞的家国情怀及艰苦创业、诚信守诺精神。

 

   此次活动由市档案馆、团市委、市侨联指导,团区委主办,区启航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承办,双阳街道团(工)委、双阳街道南山社区居委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