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在全市首推“反向提示”机制,助力审批服务正向提速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1-22 19:14 浏览量:1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习惯把错题整理成“错题本”,以便今后能及时查缺补漏、提高效率。在洛江,就有这样一本营商环境“错题本”,针对企业、群众在办理审批、准备材料时容易忽视、填错的内容作出专门的“反向提示”,帮助企业、群众提高报送材料的“正确率”和一次办成率。

  有了“错题本”

  2天不到办结审批事项

  位于洛江区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的旗牌王(中国)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二期扩建1号厂房建设现场,2个多月前还是一片荒地,如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据该项目现场负责人王杰峰介绍,项目已完成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承台钢筋绑扎。

  

  旗牌王(中国)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二期扩建1号厂房建设现场,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谈起项目的快速推进,王杰峰提到了一本“错题本”。“今年5月,我们在申请办理园区厂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因对容积率的调整等事项不够熟悉,多次修改、补充材料,导致原本可以3天办结的事项,用了10天才完成。”王杰峰说,洛江区纪委监委推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行审批服务“反向提示”工作机制后,今年9月,公司向区住建局申请办理园区厂房施工许可证和人防易地建设审批,区住建局窗口人员上门服务并讲解该窗口审批事项的“错题本”,“讲解后,我们按照要求一次性递交所需材料,审批窗口仅用了不到2天时间就完成审批事项,拖了许久的项目终于可以开工了!”

  审批服务“反向提示”工作机制的推行得益于洛江区纪委监委走访过程中发现问题以及“风险防控提示手册”所带来的启示。据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速辉介绍,区纪委监委干部通过前期走访座谈式、办事体验式、蹲点暗访式调研企业办事流程发现,企业在办理业务时,经常容易忽略某些材料、填错某些信息或多准备某些已简化的材料,增加了跑动次数,降低了一次办成率。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了解到区法院在办事窗口向企业赠送风险防控提示手册,帮助企业从源头防范法律风险的做法,我们立即召集有关审批部门商讨提出创新审批服务‘反向提示’工作思路,得到大家的赞同和肯定。”林速辉说,会后,区纪委监委便督促各审批窗口对办理审批服务事项过程中发现的企业比较容易疏忽遗漏、理解偏差、材料提交错误等具体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挑选出最频繁出现、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形成各窗口审批服务的“反向提示”清单初稿。

  随后,区纪委监委推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会商会审,验证“错题本”的防错、纠错针对性和准确度。很快,这本“错题本”不仅通过各窗口投放、推送中心微信公众号等举措推广,还依托“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项目1+N会商会审、涉企审批党群服务站等多种服务机制,利用开展上门服务、党群服务的机会,直接向企业讲解推荐。

  推行“反向提示”

  “一次办成率”提高15%

  梳理“错题本”的过程也是各个审批窗口的一次“自我体检”。正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审核审批股股长黄开明所说:“我们梳理企业申请建设工程规划、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核中容易出现的错题清单,并在这样的‘自我体检’中促进审批流程更加规范、更加便捷,服务也更加到位。如申请人在办理业务时,我们主动详细告知某些材料属于可调用的证照(批文)或部门可流转取得的某些已简化的材料。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关中介设计服务的,提醒企业让委托中介提前对周边规划做详细调查,注意避免因方案文本文字、指标核算、结构和立面设计等原因反复修改文本影响办事效率。”

  

  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审批窗口摆放着“反向提示清单”。

  据了解,自2021年9月推行审批服务“反向提示”工作机制以来,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已通过窗口主动向企业、群众送出100多份“反向提示清单”,通过“错题示例”为样表填写“背书”补强,窗口审批服务事项一次办成率提高了15%,减少了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增强了办事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同时,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服务事项的流程、环节,动态调整省网上办事大厅的“一趟不用跑”和“全流程网办”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截至2021年10月,区直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533项,其中实现“一趟不用跑”1386项,占比90%,“全流程网办”事项1015项,占比66%。

  洛江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颜卫东表示,通过推行涉企服务“反向提示”机制,着力破除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的“中梗阻”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落实涉企服务“四个机制”,力争自由裁量权规范化、政务服务标准化、企业办事便利化、市场秩序法治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