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科技赋能 助力创新发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11-25 14:45 浏览量:1

  洛江区积极实施“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始终坚持把推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作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把做好研发投入统计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有力推动全区科技创新各项指标持续提升。

  走进位于双阳街道的福建北峰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见崭新明亮的展厅内,摆放着许多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通讯设备。作为国内首批集硬件、射频、软件为一体的无线通讯设备研发企业,福建北峰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在行业内耕耘30年。

  

  据了解,企业已掌握了行业内关键的数字无线集群通信技术,可同时提供PDT、DMR、DPMR等系列标准产品,例如数字集群系统、自组网系统、调度管理平台等,被广泛应用于政府公共安全部门、公用事业(能源、交通等)以及工商业用户的应急通信、智慧调度和日常工作通信等领域。

  “公司一直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近3年的年均研发投入都在千万元以上,占年收入10%以上。”公司副总罗若斌介绍,企业主要在融合通信领域进行了开发跟投入,结合无线自组网、卫星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构建了从常规到集群、从窄带到宽带、从终端到系统的立体通信网络,实现语音、数据、视频、定位、业务管理的融合,可实现年产值约一亿元。

  

  为助推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成,洛江区主动靠前服务,精准靶向发力,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区科技局等政府有关部门经常深入企业,对我们进行科技惠企政策解读、信息宣传,以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指导等。通过宣传以及指导,我们在区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研发费用分段补助等方面都得到扶持、奖励。”罗若斌说道。

  此外,区科技局还牵线搭桥,帮助企业与华侨大学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关系,使企业在技术研发等方面得到更好的资源和帮助。目前,企业已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 32项,软件著作权证书32项,并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市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称号。 

  

  科技创新往往成为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决定因素。泉州市绿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技赋能,实现转型升级发展,并于今年入选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

  作为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绿色农业防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展厅内陈列着智能信息素光源诱捕器、物联网虫情测报仪等最新研发的生物防控产品。

  过去在创立初期,企业主要以生产诱虫板等产品为主,技术含量低、利润薄。为了提升企业效益,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于2016年开始探索科技创新之路,通过寻求技术合作、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等方式,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了解到企业生产需求,区科技局、区科协等有关部门积极介入引导、牵线搭桥,企业最终成功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魏辉达成合作,组建专家工作站。

  总经理马昌杰表示,“近三年来,企业在研发部分持续投入,总共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其中,专家工作站对我们的整个创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们的核心技术打造和整个产品的提升,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

  

  创新带动发展。在建立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企业又陆续与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及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科研究所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推进产品研发生产,提升产品附加,落后产能逐步淘汰,全年利润由2019年的500多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400多万元。

  马昌杰表示,未来企业将持续聚焦科技创新,由产品的横向研发,转为优势产品的纵向研究,将核心技术做精、做专,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洛江区聚焦省、市、区重大需求,围绕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推动企业持续开展科研攻关,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3.87亿元,同比增幅58.9%,连续两年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下阶段,洛江区将持续加强企业创新研发指导,力争在关键技术、重大装备等方面,取得原创性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切实为建设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多尽职责、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