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模范机关】区税务局:党团服务网格化,营商环境更优化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7-09 11:22 浏览量:1

 编者按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目标。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精神,深刻认识加强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抓好创建工作,走好机关“第一方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把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在“大美洛江”公众号开设“创建模范机关”专栏,介绍各单位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供学习交流借鉴。

党团服务网格化

营商环境更优化

近年来,洛江区税务局通过积极探索党建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创建税务模范机关,以“党旗红”引领“税务蓝”。2022年,该局正式创建了“党团服务网格化 营商环境更优化”特色党建项目,发动全体党员、团员参与到纳税服务工作中。

 

党业融合

以税务党建品牌推动税收事业发展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精细服务”的相关要求,洛江区税务局在基层管理分局对税收管理区域划分的基础上,将辖区同步划分为14个网格,由党员领导干部挂钩,区局全体党员根据本人所在支部、党小组等,合理安排和组建形成14个“党团网格服务先锋队”,以充实基层力量,确保纳税人需求及时得到响应。同时,区局团支部全体团员组成“退税减税政策落实青年突击队”和“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青年突击队”,共同参与网格服务工作。

今年来,洛江区税务局全体党员、团员积极协助税收管理员对纳税人实名开展服务工作,通过积极开展好税法宣传工作,做好纳税人的政策咨询和税务辅导,有序推进了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实现各项税收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目前已为纳税人解答问题102个,宣传政策1000多条。

精准服务

“纳税服务专属群”助力企业纾困

“税务局每次有新政策都第一时间在‘一对一’的税企微信群里下发,推送的政策非常及时,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很大帮助。”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作为党团服务网格化工作中的重点项目之一,相较于以往“一对多”的税企服务群,洛江区税务局为网格内每个重点企业“一对一”建立了专属微信群,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纳税人的商业机密和隐私信息,还能够避免“一对多”的税企服务群中大量群发的无关信息增加企业负担、导致企业遗漏重要信息等弊端。专属群配备的团队成员由区局业务股室、纪检组和基层分局人员组成,多为在国地税机构改革、减税降费等攻坚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能较好地胜任重点企业个性化的纳税服务需求。

今年来,洛江区税务局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和谐征纳关系,不断优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服务平台。目前已建立“纳税服务专属群”61个,分类推送税费政策12000多次,点对点解答纳税人疑难咨询160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50多个,引导多家企业申请获得纾困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体验流程

以换位角度解决纳税人需求

一直以来,操作“会不会”、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效率“高不高”都是办税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重点。为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今年来,区税局积极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总体要求,结合党团服务网格化工作,积极开展“走流程 问需求 优服务”活动。

在区局党员领导干部的牵头下,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税务局特约监督员等代表走进税务大厅或企业中,以办税群众、办税工作人员或执法人员的身份,亲自体验了办税的各项流程,通过“换位式”体验,努力找准办税缴费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回应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所想。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9人次参与,征集优化办税缴费意见建议6条,让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关注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