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以更优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8-09 12:06 浏览量:1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近年来,洛江区不断增强区域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以改革推动,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持续有效提升。

  

  开展问卷调查,实施部门监督走访,开展营商环境进园区活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方面,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效推动简政放权;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法治护航体系,将法律对营商环境优化的保障作用落到实处,在用更优营商环境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洛江区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强化组织  共创良好制度环境

  进入“十四五”时期的新发展阶段,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对高效、公平、诚信、法治的营商环境更加渴求,经济发展也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而要激发市场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制度供给,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其内在要求。

  多年来,洛江区委、区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中心工作,实施洛江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提升年等攻坚行动,落实洛江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开列损害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建立前置式、预约式、践诺式、集成式“四机制”涉企服务。洛江区纪委监委定期跟进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组建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班,已开展专班集中会商20余场次,并创新编辑营商环境监督专班动态,实时跟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进度,从制度环境上高位驱动营商环境建设推进。

  在宣传机制方面,洛江区营商办通过开展问卷调查、部门走访以及借助广泛传播通道营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积极挖掘亮点创新工作,多平台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府院助力,企业品牌重整返生机”、“惠企通道‘一站式’审批解难题”等优化营商先进做法先后参评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活动,同时“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反向提示”机制、“推进区域评估助力项目审批减时提效”“融合服务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等亮点做法作为典型做法上报市级。其中,“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获评2021年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涉罪企业合规不起诉工作”吸引了省内外多家检察机关前来学习取经,相关工作做法被《检察日报》《中国检察官》等媒体报道,用改革破除积弊,用制度供给固化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提振宜商、宜居、宜业洛江信心。

  深化改革  打造贴心政务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办事企业群众最有发言权。洛江区通过推进改革“标准化”、数据“信息化”、服务“人性化”等系列举措落地,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洛江区通过创新开展“五级十五同”标准化工作,全区累计完成2507项乡镇(街道)村(社区)级审批服务事项绑定全省标准化目录清单,并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拿地即开工”新模式,推动智谷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三一建筑科技产业园项目“四证齐发”。

  “从项目立项到开工建设,再到竣工开放,我们全程见证了‘洛江速度’,这是万洋集团所有园区招商中心建设速度最快的。”位于洛江传感智能制造基地核心区的智谷万洋众创城总经理黄锐贵坦言,在洛江不仅能办事、快办事,而且能办成事,好办事。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洛江区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方向。对此,洛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广更多服务入驻闽政通泉服务“i洛江”小程序,完成“掌上办”“上门服务”“法律援助”“政企直通车”等11项民生服务、公共服务、政企服务事项入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并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开展涉税疑难事项“远程帮”,加快推广应用惠企政策线上直达,以更加便利、精准、贴心的服务为高质量发展“硬核”赋能。

  同时,洛江积极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制定出台《法治洛江建设规划》,明确法治洛江建设新规划,通过高标准建成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348法律服务热线24小时在线,法律援助线上线下无缝衔接,实现法律服务一条龙服务。并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参与民营企业经营、决策、论证等全方位专业法律服务体制,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着力优化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担任法律顾问90家,提供法律咨询400多人次,举办法律讲座2场。

  着力重点 营造宽松市场环境

  政简易管,政繁易腐。事实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有力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伴随全区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推出落地,市场主体与部门间的“化学反应”日渐凸显。

  今年以来,洛江全区新增开办市场主体3417家,通过推出市场公平准入简易退出优化营商举措,企业开办时效压缩至6个工作时,借助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退出904家;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缩减至20日内,并实行容错修改机制,核准办理企业简易注销391家。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更方便,为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量身定制准入准营标准,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在帮助企业信贷获得方面,洛江区蓄力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疫情防控期间,协调银行通过客服热线、“云平台”、安排值班人员提供应急服务等3项措施,全力保障金融服务始终“在线”,累计为37家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50家企业约5亿元贷款提供延期付息、贷款展期、调整结息周期等支持,引导45家企业申请获得纾困贷款2.48亿元。企业用工服务方面,拓宽企业招工渠道,采取“调剂用工”“点对点接返员工”“引工大使”等方式,搭建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对接平台。今年来,举办招聘活动50多场,帮助企业新招聘员工3200多人,对个别旺季用工需求企业开展“共享用工”调剂员工250名,累计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招工劳务补助、失业补助金、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人才安居补助、技能提升培训补贴等资金596万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洛江将紧紧围绕打造“遵法度、有温度”的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用更好营商环境赋能洛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