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祭十班习俗”省级非遗项目揭牌仪式在洛江万安街道岩山公园举行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9-26 08:53 浏览量:1

  9月23日,“泉州祭十班习俗”省级非遗项目揭牌仪式在洛江万安街道岩山公园举行。

  

  区文体旅游局、万安街道办事处有关领导为泉州市洛江区祭十班文化促进会“泉州祭十班习俗”牌匾揭牌,区文明办、团区委、关工委、教育局、民宗局、融媒体中心等单位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婉转悠扬的南音说唱《琯头抗倭》,由泉州布袋木偶戏演员吟诵的现代诗歌《十班公妈颂歌》将氛围推向了高潮。来自万安街道、城东街道及华大街道的10个社区居民自发集聚在一起,共同缅怀抗倭先烈。

  

  据悉,“祭十班”是明代开始流传于洛江本地区的民间信俗,至今已有463年的历史。该习俗为了纪念嘉靖三十八年(1559)八月廿八日发生在福泉大路泉州琯头路段,十班(十村)村民“卫乡御倭”的英雄壮举。多年来,“祭十班”不仅作为乡土历史教材,而且此习俗经过世代传承,更具有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2007年,“祭十班”习俗获评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年,“泉州祭十班习俗”获评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祭十班”习俗所在地先后被评为洛江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以十班抗倭为主题的现代歌曲《十班抗倭颂》和南音说唱《琯头抗倭》在公益性活动节庆日、非遗日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助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国氛围。

  “这次‘泉州祭十班习俗’成功获评省级非遗项目,我感到非常地高兴。我们会以此为契机,传承弘扬好本地爱国主义精神,将本地文化传扬得更高更远。”“泉州祭十班习俗”市级非遗传承人郭海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