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洛江“生态绿” 筑牢森林“防火墙”!洛江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巡林活动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10-28 15:58 浏览量:1

  在全区上下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 10月27日上午,区委书记颜丽明带队开展巡林活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涂德望参加。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在河市镇岭客村,颜丽明一行沿着山路边走边看,实地察看当地林木长势和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她指出,洛江森林覆盖率长期保持在64%以上,是全省首批获得国家生态区荣誉的市辖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巩固扩大生态优势,全力争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节约集约、绿色低碳。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和系统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大力度防治森林病虫害,推动生态林业健康发展。

   

  随后,颜丽明一行前往双阳街道森林防灭火专业队伍备勤点,看望慰问执行备勤任务的防灭火队员,参观备勤工作场所,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报告、谈体会、话未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颜丽明指出,入秋以后,天干物燥,加上农事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弦,坚决守牢“防火墙”,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提升专业能力。坚持“以练促学、以练促训、以练促战”,常态化组织森林火灾扑救演练,确保熟练掌握装备使用、扑火流程、扑火战术和紧急避险措施等,不断强化体能和技能,做到来之能战、战则能胜。要抓好应急备战。健全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科学安排执勤备勤力量,对消防车辆和灭火机具进行全面检修、保养,保证车辆、机具性能处于最佳状态,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坚持预防为先。充分发挥林长、护林员、监管员、执法人员“一长三员”作用,深入普及森林防火常识,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构建森林防灭火“全员防、全面控”的良好局面。扎实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