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退热贴” 洛江区“党建+”邻里中心设立发热诊室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贴心的就诊服务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3-01-11 15:05 浏览量:1

  “您现在除了发热外还有没有其他症状呢?”“这些药可以帮助您缓解不适,用法用量都帮您写在盒子上了……”在洛江区虹山乡松角山村“党建+”邻里中心卫生健康服务点的发热诊室内,不时有村民前来就诊、问询,村医认真询问患者病情,并根据病情开出药品。

   

  为方便辖区居民及时就近就诊购药,近日,洛江区统筹协调医药资源,拓展诊疗单元,依托辖区已运营的14家“党建+”邻里中心卫生健康服务点设立发热诊室,让有发热症状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诊,有效减少等待时间,提高就诊效率,享受贴心服务。

   

  据了解,目前“党建+”邻里中心中的卫生健康服务点均有固定服务医务人员,配备解热镇痛、中药制剂等药物,并有市、区两级综合医院专家学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定期坐(巡)诊,均可接诊发热等症状的患者,如遇超出诊疗能力的对象,将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

   

   

  “‘党建+’邻里中心建好之后配套了卫生健康服务站,来这边看病的话就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家就在这边附近,走两步就到了,也不用去医院排队。而且这边设备、药品都很齐全,定期还会有卫生院的医生来坐诊,整体方便很多。”洛江区虹山乡松角山村村民彭先生说道。

  为提升诊疗服务质量,各“党建+”邻里中心均投放健康一体机、全自动血压计、指氧仪、氧疗设备等便捷医疗设施设备,方便为患者进行血氧饱和度、心肺功能、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检测和数据采集。

   

  “最近感染了新冠,呼吸不顺畅,就到村里‘党建+’邻里中心的卫生健康服务站来看看,在这里可以吸氧很方便,不用再去卫生院排队看病了,很便捷。”前来就诊的洛江区马甲镇洋坑村村民谢先生说道。

   

  此外,洛江区各“党建+”邻里中心还分别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时公布家庭医生网格化服务团队名单和咨询热线,为群众就医用药、卫生消毒、居家治疗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指导,实现网格全覆盖。同时依照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要求,分类分级管理、落实健康服务,向辖区65周岁老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建立随访监测台账,做好健康预警。

  下一步,洛江区将继续发挥好“党建+”邻里中心阵地作用,进一步做实做优做强邻里中心的“病有所医”功能,使群众的轻症能够在邻里中心得到治疗,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能缓解综合医院医疗资源紧张,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