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 | 区市场监管局:服务“三优化” 助企“开门红”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3-03-09 09:08 浏览量:1

  今年来,洛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找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辖区招商引资。2023年1-2月,全区新增市场主体1493家,同比增长13.02%,现有市场主体7.67万家,促进市场主体优生快办成效明显。

  服务距离更“近”

  “企业最近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我们想利用闲置厂房招商引资,开办茶叶市场,尝试电商推广和直播带货……”日前,区市场监管局一把手带队走访春生堂酒厂有限公司,开展“访企业 进车间 纾企困 暖企心”实践活动,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生产经营难点、企业发展需求等情况。

   

  当了解到企业有意向开办茶叶市场,促进我区招商引资和企业自身发展“双赢”,工作人员马上与企业管理人员展开协商,初步确定了扶持工作方案。

  区市场监管局将长期密切关注企业需求,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范围、开拓市场领域,并为企业在审批、办证等方面提供最大的便利;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建议“春生堂”作为泉州老字号品牌,可深耕企业文化,根据市场需要创新多元化经营,充分发挥企业特长,利用企业的各种资源,提高经营效益。

  今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努力对辖区企业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通过实地走访、微信沟通、电话联络,以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建立畅通的联系渠道,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情况,倾听广大经营者呼声诉求, 针对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情形,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帮助困难市场主体解决问题,帮助市场主体打通发展的难点、堵点。

  服务方式更“全”

  “出乎意料的方便快捷!”市民徐先生打来电话为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点赞”!

  原来,徐先生想开办一家茶叶店,但是不熟悉电脑和手机相关操作,不知道该如何办理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接待徐先生后,主动靠前整理、帮助其上传材料,受理、审核、出证,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半小时。正是区市场监管局“帮代办”的贴心服务,让企业打消顾虑、感受温暖。

   

  今年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优化审批服务,健全完善服务方式,积极开展“四办”服务,提高服务效能,真心实意为企解忧,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区市场监管局还强化“一网办”,让企业开办等业务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限;优化“容缺办”,让企业提前拿证、平行推进,实行“容缺办理+信用承诺”,针对企业缺少非关键性材料,在法律规定允许的范围内采取先办理、后补材料的容缺机制,有效降低了申请难度和时间成本;推广“延时办”,对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实行窗口延时服务,加班加点,让企业方便地办。

  服务效能更“高”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区市场监管局发挥市场开办专班牵头和协调作用,实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将开办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时,企业开办零费用。同时,从优化流程、简化材料、压减时限、提升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全面实行企业开办“一套表格”,按照“能减尽减、应减尽减”原则,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流程,将企业开办涉及的设立登记、印章刻制、涉税事项、社医保登记等事项集合成为“一件事”,从原来需要填报17份材料、7份表格减少至1套材料、1张表单。推行企业设立登记与印章刻制(照章同步)并联免费办理,精简印章刻制材料、流程,全面时间压缩办理时限至0.5天。今年来,免费为175家新办企业提供单位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各1枚,为企业节省刻章成本约5.43万元。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开展集群登记,解决电商等小微企业、新兴业态创业无住所难题。实行市内企业迁入辖区可直接办理迁入登记,无需到迁出地办理迁出等,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地缩短了办件时长,提高了办事效率,使企业跑审批更“省时、省力、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