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发展强担当|罗溪镇:全面落实“一镇二线三业” 开启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3-03-21 15:09 浏览量:1

  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来,罗溪镇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为抓手,以推进“生态宜居幸福罗溪”为目标,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全面落实“一镇二线三业” 

  开启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罗溪镇以‘一镇二线三业’为发展主线,以创建农业生态型‘五好’乡镇为契机,落实1个乡镇全面发展,‘以溪为线、以文为桥’串联休闲旅游路线和村研学康养旅游路线2条路线,发展生猪全产业链、生态特色农业和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3大产业,推动‘富民产业发展好、乡村建设提升好、乡村文化传承好、治理能力建设好、党建统领发挥好’‘五好’重点任务,全力打造生态农旅小镇,打响‘罗溪IP’。”罗溪镇党委书记林金荣说道。

  为加快推进镇区提质扩容,罗溪镇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统一规划、分批建设”思路推进旧镇区改造,以罗溪街三角泳至柏山村部段为轴,两侧沿街建筑物风貌进行提升改造,道路白改黑、雨污水系统完善、通信供电线缆下地、危房翻建、建筑立面提升等工作。

   

  “罗溪镇紧密围绕‘五好’乡镇创建要求,实施镇区提质扩容。综合考虑集镇规划、土地规划、村庄规划、产业规划,完成全镇国土空间规划及单元控规、17个村庄规划编制。以做大做强中心镇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旧镇区改造进度,对镇区实施建筑风貌管控,并对万虹路(罗溪段)道路两侧、主要节点进行市政亮化、绿化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林金荣表示。

  目前旧镇区改造项目已拆除改造沿街铺面58间、约3000平方米,同时拟投入500余万元用于道路白改黑、杆线下地缆化及相关基础配套建设。

  “种养场目前效益怎么样?技术上有没有遇到问题……”在罗溪翔芸种养场内,林金荣仔细查看蔬菜种植情况,并与种养场负责人深入交流,鼓励企业通过科技赋能,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作为罗溪镇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代表之一,翔芸种养场现有种植面积80亩,以品种特色化、管理精细化、科技集约化为目标,积极发展智慧农业、订单式农业,并搭建农超对接平台,形成“超市+基地+农户”的产销格局,进一步推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的同时,罗溪镇还依托现有生猪养殖集中化优势,培育绿之园、檀香园等生猪养殖企业,通过配备全机械化养殖设备、环保污水处理系统和有机物循环利用系统,应用智能环控、智能饲喂等智能化技术装备,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在此基础上,罗溪镇正探索建设集养殖、加工、配送为一体的肉食品产业园区,拓展肉品加工产业链。

   

  林金荣表示,“罗溪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农业发展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围绕产业链,扩大上下游招商,打通农产品供销两端,培育罗溪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基础农业向食品加工业转型,全力打造洛江‘菜篮子’‘肉篮子’基地。”

   

  此外,罗溪镇还将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丰厚的文化遗产资源相结合,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补链、扩链、强链,引领文旅产业提质增效。秉承“以溪为线、以文为桥”的发展思路,罗溪镇串联新东、后溪、双溪、广桥等村发展露营、亲水休闲游;同步搭载洪四红色荣耀基地和翁山乡村博物馆,深挖红色文化、古建文化、非遗技艺和侨文化等传统文化内涵,打造另一条研学康养旅游路线。下阶段,罗溪镇将立足乡村“生态、生产、生活、文化”四大要素,坚持找准发力点,突出特色,融合村域、融合业态,大力发展流域经济,着力打造洛江区乡村振兴示范线。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罗溪镇将紧盯重点、突破难点,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抓紧、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推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上下同心、担当进取,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生态宜居幸福罗溪”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