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有个“党建+”邻里中心获评“五星级”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3-03-21 15:10 浏览量:1

  近日,2022年度泉州市“党建+”邻里中心星级评定结果揭晓。我区双阳街道南山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获评“五星级”。

  2022年以来,南山社区以“侨+邻里,和美南山”为主题,按照“1+6+X”的模式,采用“一心多点、一点多用”的建设方式,全力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邻里中心占地面积1190㎡,建筑面积1430㎡,可服务人群近2500人。

   

  邻里中心设有邻里综合服务大厅、新型文化空间、国营双阳华侨文化展示馆、长者食堂等,是具有开放、集约、共享等特点的区域化党群公共服务综合体,有力聚拢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着力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资源服务,提升基层服务群众能力和社区治理能力。

   

  同时,邻里中心聚焦不同居民的需求,搭建邻里会客厅、阳光议事厅、老党员工作室、清风茶室等多样化议事平台,形成“小事不出楼门、大事不出小区、难事不出社区”的“参与型”共治协商模式。

  邻里中心立足侨资源丰富的实际,实施“党建幸福侨”项目,以一园一街一馆为主体,建设峇厘民俗文化园、双阳印尼特色一条街,组建“南山峇厘文艺队”,开展印尼美食推介、舞蹈表演、服饰展示等侨文化展示,营造浓厚的侨文化氛围,提高归侨侨眷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

   

  作为市级基层党建工作实训点,自运营以来,南山社区依托邻里中心“小阵地”发挥党建引领共治共享“大作用”,先后举办传统佳节进邻里、侨青主题进社区、宣传侨文化等各类活动70余场次,吸引群众参与超过6000人次,相关活动多次在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萌兔喜贺岁,侨青迎新春”

  制作灯笼活动

   

  “情系桑榆·齐心共祝”

  长者集体庆生会

   

  “健康相伴·共度佳节”

  重阳节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