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晚年生活更美好 洛江持续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3-03-24 16:15 浏览量: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洛江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部署,不断完善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实实在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奶奶您坐着就好,有哪里需要收拾的让我们来……”日前,在双阳街道新岭社区独居老人高奶奶家中,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不停忙碌着,提水、拖地、擦拭桌椅、帮老人剪指甲……志愿者一边干着手上的活儿,一边陪老人话家常,细致了解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

  http://www.ljxw.gov.cn/upload/default/20230324/3d047dcf899ad657c3536514b719fce5.jpg

  http://www.ljxw.gov.cn/upload/default/20230324/407625c7f63d730206fbbb52dc6cef52.jpg

  http://www.ljxw.gov.cn/upload/default/20230324/867719b32caf29bb9237bf7da9300e85.jpg

  http://www.ljxw.gov.cn/upload/default/20230324/9d5ba331a0c07a4c09f2037a2a357dda.jpg

  作为我区首批享受到购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上门服务的对象之一,高奶奶今年已经90岁高龄了,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让老人的独居生活不再孤单无助。

  “很感谢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和关爱,志愿者们也很好,经常来帮助我们扫地、洗刷、聊天等,方便了我的生活,非常满意。”高奶奶说道。

  为保障老年人晚年生活,洛江区多措并举,持续深耕、深挖居家养老需求,紧密多方联营关系,优化定制化居家护理服务功能及标准,为老年人提供安心的晚年生活。

  “作为今年洛江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今年投入约202万元为3400名低保、重残、优抚等特殊老年人及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养老信息化基础服务。同时,还为上述对象中不能自理的500名老年人提供每人每周2工时(90分钟)的上门服务。”区民政局养老股工作人员蔡娟娟介绍,为确保服务到位,每个季度都会委托第三方机构抽取当季度服务对象的10%进行评估。

  此外,在基于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区民政局采取双重保障,组织工作人员再抽取15%的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回访,推动服务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据了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项目自2015年起开始在万安街道5个社区试点,2017年底在全区铺开,支付购买服务费用从2015年的15万元逐年增加至202万元。截至今年,建设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86个,实现全覆盖;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个、各类养老床位1682张,其中2022年新增110张,每千人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54.58张,护理型床位1090张,占比64.8%。

  下阶段,洛江区还将持续织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提升养老服务品质,以设施固基、用创新破局,加快构建居家社区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品质,让老年人的幸福感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