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泉州市洛江区考评中心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9-11-29 09:20 浏览量:1

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评价单位:

集美大学地方财政绩效研究中心

 

评价组负责人:

 

魏  洁

 

联系电话:

 

13860425042

 

项目起止时间:

 

2018年7月至2018年10月

 

 

 

 

 

2018年9月15日

 

  绩效评价工作组主要成员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副教授

胡志勇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副教授

朱晓霞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副教授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赵向莉   集美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副教授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陈君洵   集美大学财经学院         

 

 

 

 

 

 

 

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摘要] 集美大学地方财政绩效研究中心接受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委托,对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评价。经过审慎和科学评估,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总分为86分,评价等级为良好。本报告详述了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专项支出的基本情况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详细指标,并对该专项资金绩效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 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  城区卫生保洁经费  绩效评价

 

 

 

 

 

 

 

 

 

 

 

 

 

 

 

 

 

 

一、基本概况 1

(一)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设立背景 1

(二)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2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

二、绩效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 2

(一)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应当遵循的原则 2

(二)绩效评价方法的选用 3

(三)绩效评价标准的确定 3

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4

四、项目绩效分析 7

(一)投入指标得12分(共20分) 7

(二)过程指标得17分(共20分) 8

(三)产出与效益得 57 分(共60分) 9

五、评价结论 12

六、存在问题 12

(一)经费预算编制粗糙 12

(二)经费使用绩效目标编制不够明确细致 12

(三)专项经费使用效果有待提高 13

七、对策建议 13

(一)精细化预算编制 13

(二)明确绩效目标,以提高绩效目标为首要任务 13

(三)加强管理、提高认识 14

(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意识 14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4

附录一  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15

附录二  洛江区城区卫生保洁群众满意度调查表 18


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

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科学、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体系,集美大学地方财政绩效研究中心组织专业人员,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3]82号)及《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绩[2015]4号)的有关规定,按照《关于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闽财绩[2015]17号)文件要求,接受泉州洛江区财政局委托,对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以第三方身份出具报告,评价报告的结论不含委托方任何观点。评价报告主要是供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了解洛江区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的绩效情况,并据加强对未来区级补助资金拨付、使用的管理。

一、基本概况

(一)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设立背景

为了加强洛江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为人民群众创造清洁、优美的城市生活和工作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的健康水平,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竞争力。洛江区财政根据《全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泉洛政【201255号)文件精神指示,预算拨入1300万元作为城区卫生保洁专项经费,并突出以奖代补,将考评结果与奖罚相挂钩,根据考评成绩,奖优罚劣,进一步提升洛江区城市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城市卫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

但是,城区卫生保洁专项经费的资金投入、产出、到位与绩效评价研究仍然十分薄弱。所以,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城区卫生保洁专项经费的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这一项目实施的状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与评价,有利于提升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率。

(二)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根据《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泉洛委编〔2012〕60号)文件精神,泉州市洛江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设城市管理考评中心 (以下简称区考评中心),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核定编制为8名,领导职数2名,正职1名,副职1名。区考评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为制定城乡管理综合考评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考评标准;对城乡管理的各相关项目进行量化考评;负责区创卫办各项日常工作,按创卫工作标准,协调组织督导各职能组抓好创卫工作;对在城市管理考评中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市级财政“以奖代补”经费进行核实拨付等。

(三)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预算资金13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834.1777万元,实际使用资金为834.1777万元。具体分配如表1所示:

1  2017年泉州市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分配表

序号

单位

第一季度

 金额(元)

第二季度

 金额(元)

第三季度

 金额(元)

第四季度

 金额(元)

合计(元)

1

万安街道办事处

1000000

467315.4

467315.4

1401700

3336330.8

2

双阳街道办事处

1300000

607510.02

607510.02

1822200

4337220.04

3

河市镇政府(万亩二期)

200000

93463.08

93463.08

280300

667226.16

4

合计(元)

2500000

1168288.5

1168288.5

3504200

8341777

二、绩效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

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是指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在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之前,应首先明确绩效评价的原则、方法和标准。

(一)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应当遵循的原则

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适用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确定的原则也同样适用于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根据财政部2011年出台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绩效评价指标的确定应当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相关性原则。确定的绩效评价指标应当与绩效目标有直接的联系,能够恰当反映目标的实现程度,而与绩效目标无关的指标不应列入评价体系。

2.重要性原则。应当优先使用最具评价对象代表性、最能反映评价要求的核心指标,而对于那些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指标应该舍弃,否则,可能造成评价体系过于庞杂,可操作性不强,且不能突出反映问题。

3.可比性原则。对同类评价对象要设定共性的绩效评价指标,以便于评价结果可以相互比较。譬如,本次泉州市洛江区财政支出分成六个项目进行评价,那么,这六项支出中应有一些共性指标,如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财务管理状况等就属于共性指标。

4.系统性原则。应当将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

5.经济性原则。绩效评价指标不是设计得越复杂越好,应当通俗易懂、简便易行,数据的获得应当考虑现实条件和可操作性,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二)绩效评价方法的选用

本次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主要采用比较法、成本效益分析法、服务对象评判法等。

1.比较法。是指通过实际支出、实施效果等与绩效目标、历史情况、不同地区同类支出等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成本效益分析法。是指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服务对象评判法。是指通过对服务对象进行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的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三)绩效评价标准的确定

绩效评价标准是衡量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完成程度的尺度,对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采用的标准主要包括:

1.计划标准。是指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数据作为评价的标准。本次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有不少指标是以年度预算数作为参照基准。

2.历史标准。是指参照同类指标的历史数据制定的评价标准。本次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中有部分指标是以前一年份的实际执行情况作为参照基准。

3.行业标准。是指参照各级政府机关评价城区卫生保洁专项资金所采用的指标数据而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

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根据财政部、福建省和泉州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要求,依据相关性、重要性、可比性、系统性及经济性原则,参考2017年度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民生保障局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预算项目绩效监控情况,围绕投入、过程、项目产出与效益三个方面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以及评分标准和分值。指标体系共设置3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30个三级指标。指标体系设定满分100分,其中:“投入”20分,主要体现项目时效情况、项目立项和资金落实情况;“过程”20分,主要体现项目的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会计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情况;“产出与效益”60分,主要体现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具体评分见附件1)。基于外部独立评价的特点和要求,指标设置和评分标准力求可行性、客观性、科学性与简明性。指标体系和评分标准如表2所示。

2       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投入

(20分)

时效情况

(3分)

项目实施时间与计划时间的差异情况(3分)

项目实际实施月份是否晚于计划月份。实际实施月份不晚于计划月份的得满分,比计划月份晚3个月以内扣1分,比计划月份晚3个月以上不得分

项目立项

(8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2分)

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2分)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是否通过清晰且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绩效指标完成率(2分)

目标完成率E=目标实际完成数/期初目标编制数。本指标得分为指标额定分值×E

项目立项规范性(2分)

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资金落实

(9分)

资金到位率(3分)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资资金)×100%。资金到位率大于90%的得满分,每少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总额。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总额。

到位及时率(3分)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到位及时率大于90%的得满分,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及时到位资金:在某一时点实际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规定应在某一时点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

资金使用率(3分)

到位及时率=(实际使用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资金使用率大于95%的得满分,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实际使用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施单位实际使用的资金总额

 

 

 

 

过程

(20分)

业务管理

(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项目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2分)

项目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项目质量可控性(2分)

项目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质量要求或标准项目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控制措施或手段。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财务管理

(12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4分)

项目是否有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一项不符合扣二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

项目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的资金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一项不符合扣二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项目资金安全性(4分)

资金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资金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会计信息管理

(2分)

信息规范性(1分)

项目相关的会计核算是否规范。规范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信息完整性(1分)

项目会计核算相关资料是否完整。完整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产出与效益

(60分)

产出数量

(12分)

垃圾处理数量(4分)

垃圾处理数量大于等于950万平米得满分,每减少20万平米扣一分,扣完为止。

垃圾处理街道(镇)个数(4分)

垃圾处理街道(镇)大于等于3个得满分,每少一个扣3分,扣完为止。

保洁时间长度(4分)

保洁时间大于等于19小时,得满分,每减少一个小时扣2分,扣完为止。

产出质量

(25分)

洛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8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发生变化得6分,名次每上升一名得2分。名次每下降一名扣3分,扣完为止。

区级道路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6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发生变化得4分,名次每上升一名得2分。每下降1名扣3分,扣完为止。

社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6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下降得6分。每下降1名扣1.5分,扣完为止。

公厕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5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发生变化得4分,名次每上升一名得1分。每下降1名扣2分,扣完为止。

经济效益

(6分)

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3分)

与上年相比未加剧海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得满分,加剧酌情扣分。

城市招商引资能力(3分)

与上年相比未降低城市招商引资能力得满分,降低酌情扣分。

社会效益

(6)

乱倒、乱堆现象(3分)

与上年相比有效遏制乱倒、乱推现象得满分,未遏制酌情扣分。

群众健康(3分)

与上年相比未提高对群众健康造成直接威胁得满分,提高酌情扣分。

可持续效益

(6分)

机械化操作

与上年相比,加大保洁机器投入,得满分,未加大酌情扣分

环卫工人业务素质

与上年相比环卫工人业务素质提高得满分,未提高酌情扣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群众满意度(5分)

群众满意度超90%,得满分,满意度每减少3%,扣一分,扣完为止

评价等级

□优秀(S90  □良好(90S75   □合格(75S60   □不合格(60

 

四、项目绩效分析

为了全面、客观、有效地进行绩效评价,评价工作组审阅了泉州市洛江区考评中心提供的保洁经费专项的相关资料,与区考评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并征求意见,查阅项目档案,收集相关信息资料,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通过对3大类30项指标逐项评价,对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保洁经费专项项目的立项情况、项目资金落实情况、业务管理、资金管理、财务管理、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一)投入指标得12分(共20分)

一级指标“投入”下设“时效情况”、“项目立项”、“资金落实”等三个二级指标。

1.时效情况得3分(共3分)

“时效情况”通过“项目实施时间与计划时间的差异情况”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项目实施时间与计划时间的差异情况”指标用于评价项目实际实施月份是否晚于计划月份。泉州市洛江区保洁经费按月支用,未出现延迟现象。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2.项目立项得3分(共8分)

“项目立项”从“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绩效指标完成率”、等三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绩效目标合理性”评价绩效目标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且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项目的资金使用符合预算投资额,但项目目标没有严格和计划数对应。该项指标满分2分,得1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评价项目绩效目标是否被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且有无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绩效目标。洛江区考评中心对保洁经费的使用直接按照各区保洁面积分配经费。但没有具体的绩效指标。该指标满分2分,得0分。

“绩效指标完成率”用目标完成率进行评价,目标完成率E=目标实际完成数/期初目标编制数,本指标得分为指标权重×E。2017年期初设立的5项指标,没有清晰的完成项数。该项指标满分2分,得分为0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评价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资金项目立项程序规范,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要求。该项指标满分2分,得2分。

3.资金落实得6分(共9分)

“资金落实”从“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和“资金使用率”三项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资金到位率”指标衡量财政资金的拨付完成情况,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预算资金1300万元,实际到位834.1777万元。资金到位率64.16%。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因资金到位率不足75%,得0分。

“到位及时率”指标衡量项目资金是否及时划拨到位,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项目2017年各项资金已全部划拨到位,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资金使用率”指标衡量资金使用效率,资金使用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收入资金)×100%,本项目实际收入资金834.1777万元,实际支出资金834.1777万元,资金使用率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二)过程指标得17分(共20分)

一级指标“过程”下设“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会计信息管理”三个二级指标。

1.业务管理得5分(共6分)

“业务管理”从“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和“项目质量可控性”等三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评价项目支出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泉州市洛江区考评中心按照泉州市及洛江区的卫生保洁要求并根据洛江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尽的业务管理制度。该项指标满分2分,得2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指标用于评价项目管理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项目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实施单位泉州市洛江区考评中心按照制度、文件要求开展保洁经费专项的日常工作,项目资料齐全并及时归档,人员条件和信息支撑落实到位。该项指标满分2分,得2分。

“项目质量可控性”指标考核是否具有或制定了相应的资金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是否采取了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对保洁经费专项使用直接按保洁面积多少划拨保洁经费,但没有严格的质量要求。因此该项指标满分2分,得1分。

2.财务管理得10分(共12分)

“财务管理”从“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项目资金安全性”三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用于衡量是否有专门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考评中心对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有资金专户,但缺乏成文的资金管理办法。该项指标满分4分,得2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评估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2017年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资金使用符合国家的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的拨付手续和程序完整。该项指标满分4分,得4分。

“项目资金安全性”用于衡量项目资金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2017年考评中心对专项资金只使用于考评奖励金的发放这一渠道,经调查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的情况。该项指标4分,得4分。

3.会计信息管理得2分(共2分)

“会计信息管理”从“信息规范性”和“信息完整性”两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信息规范性”评价项目相关的会计核算是否规范。经审查,保洁经费专项资金的会计核算符合规范要求,该项指标满分1分,得1分。

“信息完整性”评价项目会计核算相关资料是否完整。经核查,该项目会计核算相关资料存档完整,该项指标满分1分,得1分。

(三)产出与效益得 57 分(共60分)

一级指标“产出与效益”下设“产出数量”、“产出质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效益”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六个二级指标。

1.产出数量得12分(共12分)

“产出数量”指标通过“垃圾处理数量”、“垃圾处理街道(镇)个数”和“保洁时间长度”三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垃圾处理数量”用于评价项目资金的使用是否达到处理垃圾总量的要求。2017年保洁经费专项资金共处理垃圾950万平米。根据评分标准,该指标满分4分,得4分。

“垃圾处理街道(镇)个数”衡量保洁经费的使用,使得垃圾处理的街道(镇)有无变化。2017年保洁经费用于万安、双阳,河市镇三个街道(镇)的保洁。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4分,得4分。

“保洁时间长度”用于评价项目资金使用,使得保洁时间是否达到要求。2017年全年洛江区街道,道路等的日平均保洁时间为19小时。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4分,得4分。

2.产出质量得22.5分(共25分)

“产出质量”指标通过“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区级道路市容和卫生环境考评成绩”、“社区市容和卫生环境考评成绩”,“公厕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四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评价各区区内主次干道社区、集贸市场、住宅小区公厕道路清洗、内沟河、江岸带、车站窗口单位、公交候车廊、公交车站、人行天桥、地下通道、3街旁广场等涉及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综合管理水平2017年洛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在泉州市的各区中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为第四,位次上升一名。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8分,得8分。

“区级道路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用于评价各区区内区级道路形象和洁净程度。2017年洛江区区级道路市容和卫生环境考评成绩在泉州市的各区中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为第四,位次上升一名。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6分,得6分。

“社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用于评价各区区内社区形象和洁净程度。2017年洛江区社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在泉州市的各区中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为第二,位次下降一名。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6分,得4.5分。

“公厕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用于评价各区区内公厕洁净程度。2017年洛江区公厕环境卫生考评成绩在泉州市的各区中排名第三,2016年排名为第三,位次未发生变动。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5分,得4分。

3.经济效益得6分(共6分)

“经济效益”指标通过“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城市招商引资能力”两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评价因为垃圾带来的海污染、土壤污染等导致环境污染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洛江城区2017年因为垃圾的及时清扫、清运相对2016年未出现海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增多导致环境恶化而带来的经济损失。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城市招商引资能力”评价由于城市保洁水平改变使得城市卫生环境变化,带来城市形象变化,最终导致城市招商引资能力改变。但由于城市招商引资能力涉及城市的经济政策、经济环境、人文环境、资源环境、卫生环境等多个方面,无法精确衡量单一卫生环境的影响力,只能模糊评价。洛江城区2017年相对2016年招商引资能力有所提高。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4.社会效益得6分(共6分)

“社会效益”指标通过“乱倒、乱推现象”和“群众健康”两个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乱倒、乱推现象”评价卫生保洁工作是否到位,处理卫生死角、垃圾不当堆放及监督工作是否到位,避免乱倒乱堆现象的发生。洛江区2017年对比上年城区垃圾乱推、乱倒现象有所遏制。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群众健康”评价由于城市保洁水平对群众健康的影响。2017年和2016年洛江区均未发生因为环境卫生而带来的群体性疾病。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5.可持续效益得5.5分(共6分)

“可持续效益”指标通过“机械化操作程度”及“环卫工人业务素质”两项三级指标进行评价。

“机械化操作程度”评价保洁工作机器操作的能力。洛江区2017年对比上年保洁机器投入加大,保洁工作的机械化率有所提高。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3分。

“环卫工人业务素质”评价环卫工人的敬业精神、业务水平等的综合表现。2017年相较上年,由于业务激励机制不健全,业务培训投入少等原因,洛江区环卫工人的业务素质无明显变化。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3分,得2.5分。

6.服务对象满意度得5分(共5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群众满意度”指标进行评价。

“群众满意度”,评价群众对洛江城区卫生保洁工作的满意程度。通过对随机抽查的60份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分析,有90%以上的群众对洛江区卫生工作满意。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5分,得5分。

五、评价结论

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项目立项规范,资金拨付及时且管理规范,产生了良好的效益。项目的运行保障了洛江区的城市环境卫生,为创建洁净城市、创造美好家园、提高百姓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审慎和科学评估,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保洁经费专项绩效评估总得分86分,评价等级结果为良好。同时,工作组也针对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出几点建议,以期未来能加强保洁经费专项资金的管理,更进一步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六、存在问题

总体上看,保洁经费专项在立项及资金使用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经费预算编制粗糙

    2017年的保洁经费预算总额基本直接沿用2016年的编制额度,并未根据2016年实际到位资金额度、2016年到位资金使用后的具体情况及2017年保洁面积变化、环卫工人数的变化及保洁机械化情况等做出相应的调整。同时,对保洁经费使用的渠道及各渠道的预算额度编制不够具体。

(二)经费使用绩效目标编制不够明确细致

2017年洛江区保洁经费专项资金在使用中仅按照万安街道办,双阳街道办和河市镇政府三个自然行政区的保洁面积占总保洁面积的比例及保洁员工的多少等来分配实际到位的保洁经费。对保洁经费缺乏详尽的使用计划,同时,对保洁经费使用应达到的目标也没有全面规划,致使保洁经费使用粗放,达不到保洁经费奖优罚劣的设立初衷。

(三)专项经费使用效果有待提高

从洛江区的环境卫生各项指标在泉州市各区的排名来看,名次居中,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尽管洛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及区级道路市容和环境卫生成绩相较2016年位次均提高一名,但洛江区2016年这两项成绩本身就差。洛江区社区市容和卫生环境卫生考评成绩2017年比2016年位次还下降一名。对比被承包出去,成绩一直在泉州市名列前茅的洛江区集贸市场环境卫生成绩,说明洛江区在保洁经费使用管理及经费使用效率提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一方面,群众对洛江区卫生满意度调查看,群众对洛江区城市卫生环境还是认可的,但对卫生保洁时间和卫生死角保洁方面认可度较低。大部分群众认为城市卫生保洁时间偏短、卫生死角偏多。

七、对策建议

为提高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保洁经费专项资金使用效率,使保洁经费专项最大化地提高洛江区城市环境卫生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绩效评价工作组提出以下建议:

(一)精细化预算编制

    编制预算时,不仅要知晓上年的编制额度,更应关注实际到位资金额度及资金使用的效果。同时,找出上年资金使用哪些地方资金有盈余,哪些地方资金不足,探究余缺产生的原因。然后根据本年的保洁任务和保洁目标,参考上年的资金使用情况,编制本年资金使用子项及各子项的预算额度,最终科学编制本年预算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明确绩效目标,以提高绩效目标为首要任务

实施单位泉州市洛江区考评中心在订立绩效目标时可按照泉州市考评委的要求细化考评内容,确立清晰的可衡量目标。如:各街道(镇)管理综合水平考评、区级公路隶属各街道(镇)段的市容和卫生考评、各街道(镇)的社区市容和卫生环境考评及各街道(镇)的公厕卫生环境考评等,并根据洛江区各细化考评上年的考评成绩,综合考虑各街道(镇)的实际情况,确定本年的成绩要求。以便确立在工作中应努力的方向和实现的服务目标,逐步形成具有可行性、科学性、正确性、实用性的绩效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使专项资金的使用真正能达到奖优罚劣的目标。

(三)加强管理、提高认识

    在考评工作中严格按照市和区制定的环境卫生标准要求对各街道(镇)政府管辖区域进行考评,不仅要对面上的保洁工作进行监督管理,更应加大对背街,小巷,死角等不易被发现问题的地方的卫生保洁监督管理力度。力争做到面上,面下,有检查组、无检查组一个样。在资金的拨付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各街道(镇)的保洁任务,更应考虑各街道(镇)在卫生考评中的成绩,将下个季度拨付款项额度和上个季度的考评成绩相挂钩,提高各街道(镇)政府对保洁工作的管理力度和认识力度,有利于克服目前考评中心考评中发现了问题,但下面街道(镇)却没有热情去解决问题,这一消极局面。

(四)提高人民群众参与意识

     加大舆论宣传,培养人民垃圾入桶,不乱扔、乱倒垃圾,不随地吐痰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开通卫生保洁电话、微信,微博等投诉平台,使得老百姓遇到环境卫生问题有处投诉,人人都是考评员,提高老百姓参与意识。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报告中项目经费相关数据,均以项目单位提供的项目支出明细账、财务报表为来源依据。

2.本报告仅供开展“2017年度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相关工作使用,不作他用。

 

 

集美大学地方财政绩效评价研究中心

2018年9月15日

附录一  泉州市洛江区执法局(考评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经费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得分

投入(20分)

时效情况

3分)

项目实施时间与计划时间的差异情况(3分)

项目实际实施月份是否晚于计划月份。实际实施月份不晚于计划月份的得满分,比计划月份晚3个月以内扣1分,比计划月份晚3个月以上不得分

3

项目立项

8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

2分)

①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②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1

绩效指标明确性

2分)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0

绩效指标完成率

2分)

目标完成率E=目标实际完成数/期初目标编制数。本指标得分为指标额定分值×E

0

项目立项规范性

2分)

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立项,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2

资金落实

9分)

资金到位率

3分)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资资金)×100%。资金到位率大于90%的得满分,每少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总额。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总额。

0

到位及时率

3分)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到位及时率大于90%的得满分,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及时到位资金:在某一时点实际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规定应在某一时点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资金。

3

资金使用率

3分)

到位及时率=(实际使用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资金使用率大于95%的得满分,每低5个百分点,扣1分,扣完为止。

实际使用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施单位实际使用的资金总额

3

 

 

 

过程(20分)

业务管理

6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2分)

①项目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2

制度执行有效性

2分)

①项目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②项目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2

项目质量可控性

2分)

①项目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质量要求或标准;②项目是否采取了必要的控制措施或手段。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1

财务管理

12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

4分)

①项目是否有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一项不符合扣二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4分)

①项目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项目的资金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一项不符合扣二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4

项目资金安全性

4分)

①资金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②资金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等情况。一项不符合扣一分,严重的此项完全不得分。

4

会计信息管理(2分)

信息规范性(1分)

项目相关的会计核算是否规范。规范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1

信息完整性(1分)

项目会计核算相关资料是否完整。完整得满分,否则不得分。

1

产出与效益(60)

产出数量

12分)

垃圾处理数量

4分)

垃圾处理数量大于等于950万平米得满分,每减少20万平米扣一分,扣完为止。

4

垃圾处理街道(镇)个数(4分)

垃圾处理街道(镇)大于等于3个得满分,每少一个扣3分,扣完为止。

4

保洁时间长度

4分)

保洁时间大于等于19小时,得满分,每减少一个小时扣2分,扣完为止。

4

产出质量

25分)

洛江区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成绩

8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发生变化得6分,名次每上升一名得2分。名次每下降一名扣3分,扣完为止。

8

区级道路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6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发生变化得4分,名次每上升一名得2分。每下降1名扣3分,扣完为止。

6

社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6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下降得6分。每下降1名扣1.5分,扣完为止。

4.5

公厕环境卫生考评成绩(5分)

与上年排名相比,名次不发生变化得4分,名次每上升一名得1分。每下降1名扣2分,扣完为止。

4

经济效益

6分)

因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3分)

与上年相比未提高海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得满分,提高酌情扣分。

3

城市招商引资能力(3分)

与上年相比未降低城市招商引资能力得满分,降低酌情扣分。

3

社会效益

6分)

乱倒、乱堆现象

3分)

与上年相比有效遏制乱倒、乱推现象得满分,未遏制酌情扣分。

3

群众健康(3分)

与上年相比未提高对群众健康造成直接威胁得满分,提高酌情扣分。

3

可持续效益(6分)

机械化操作(3分)

与上年相比,加大保洁机器投入,得满分,未加大酌情扣分

3

环卫工人业务素质

3分)

与上年相比环卫工人业务素质提高得满分,未提高酌情扣分

2.5

服务对象满意度(5分)

群众满意度(5分)

群众满意度超90%,得满分,满意度每减少3%,扣一分,扣完为止

5

总权重、评价总分 S

86

评价等级

□优秀(S90  良好(90S75   □合格(75S60   □不合格(60

 


附录二  洛江区城区卫生保洁群众满意度调查表

1.你认为我区街道是否干净(   )

A.非常干净    B.基本干净        C.不干净         D.很脏

2.你对我区卫生保洁的时间长度是否满意(   )

  A.保洁时间长   B.保洁时间正常    C.保洁时间稍短   D.保洁时间很短

3.你觉得我区的垃圾清运是否及时(   )

A.非常及时     B.基本及时        C.不及时        D.经常拖延

4.你认为我区是否存在卫生保洁的面子工程,即繁华街区干净整洁,背街脏乱(    )

A.没有        B.有一点          C.很严重

5.你认为我区的垃圾桶设置是否合理(    )

A.能很快找到垃圾桶    B.走很远才能找到垃圾桶    C.根本找不到垃圾桶

6.你认为我区的公厕是否干净(   )

 A.都干净                     B.大部分干净,小部分脏  

 C.大部分脏、小部分干净       D.都很脏

7.你认为我区是否存在卫生死角(    )

A.没有        B.有,但不多      C. 有很多  

8.你认为我区的绿化带是否干净(    )

A.非常干净    B.基本干净        C.不干净           D.很脏

9.你认为我区的绿化带浇水是否及时?

A.非常及时    B.基本及时        C.不及时           D.经常缺水

10.你认为我区的卫生督导工作是否到位?

A.很到位      B.基本到位        C.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