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请审议洛江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时间:2021-09-10 11:08 浏览量:1
 

2021826日,泉州市洛江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洛江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现公开议案内容

 

 

 

 

 

 

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

洛江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的议案

 

区人大常委会:

洛江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已经编制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现委托区财政局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请予审议。

 

 

 

                                                                              代理区长 

                                                                    2021810

 

洛江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

 

洛江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洛江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预计)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洛江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现已编制完成,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财政保障措施,严把关口、过紧日子,有保有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切实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重点任务,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161万元,完成预算103.8%,增长6.9%。其中:税收收入101204万元,完成预算93.3%,增长1.3%;非税收入26957万元,完成预算179.7%,增长34.7%

2)上级补助收入4670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403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50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654万元。

3)上年结转14763万元。

4)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8986万元。

5)调入资金3234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32337万元,其他调入6万元。

收入合计23096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9800万元,完成预算91.9%,比上年减支3801万元,下降2.2%

2)上解上级支出22844万元,其中:体制上解21726万元,专项上解1118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356万元。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199万元。

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805万元。

支出合计216004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相抵,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4956万元,根据现行市对区财政预算管理体制结算,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收入103570万元,完成预算86.3%,比上年增收8092万元,增长8.5%,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7980万元,比上年增收19717万元,增长25.2%

2)上级补助收入5705万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712万元。

4)上年结转21465万元。

收入合计13445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政府性基金支出87319万元,完成预算92.8%,比上年减支18599万元,下降17.6%

2)上解上级支出4417万元。

3)调出资金32337万元。

4)债务还本支出3626万元。

支出合计127699万元。

3.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

上述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结余6753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全区国有资本经营实际情况,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万元,上年结转1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3万元,收支相抵后本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年终结余14万元,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998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96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029万元),支出1046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0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43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353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28307万元。

二、其他重要事项

(一)经批准举借债务情况

2020年省政府核定我区新增债务限额5298万元,截至2020年底,全区政府债务限额421190万元(一般债务275138万元、专项债务146052万元),全区政府债务余额382026万元(一般债务259488万元、专项债务122538万元),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法定限额内。

(二)结转资金使用和资金结余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转14763万元,清理盘活使用14167万元,当年新增项目结转14360万元,年终结转14956万元。

(三)预备费使用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安排预备费2786万元,年中列支疫情防控补助专项资金645万元,结余214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四)清理一般公共预算结余情况

根据《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及《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通知》(泉洛政办〔2015123号)要求,清理部分结余结转预算指标2412万元。

(五)超收财力及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安排情况

结合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增加财力及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安排以下支出:

1.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列支2048万元:教育建设专项1040万元、白濑水库项目建设本金1008万元。

2.年中追加项目:债务还本支出5679万元、彭殊小学跑道62万元、十一中达标创建经费80万元。

3.预留人员经费2500万元。

4.扶持企业发展专项2000万元。

5.增支款500万元。

6.外债转贷项目资金30万元。

7.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058万元。

(六)上级转移支付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收入合计46707万元,具体包括:(1)返还性收入6403万元;(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50万元;(3)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3654万元。

预算安排使用情况:返还性收入及转为财力的一般性转移支付共20381元统筹用于人员支出及基本公用支出;扣除转为财力后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及专项补助收入26326万元主要根据上级下达专项用途安排使用,2020年当年度已支出24070万元,结转下年225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5705万元,拨付资金5702万元,结转下年3万元。

(七)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2020年度开展的绩效自评项目涉及39个领域,80个财政重点支出项目,项目金额为50811万元。

(八)“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各单位坚持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2020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211.63万元,下降37.6%,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7.13万元,公务接待费24.1万元。

三、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运行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严峻形势面前,我们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人大有关决议要求和批准的预算,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挖掘增收节支潜力,保持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定运行,全力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落实纾困政策,有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紧盯疫情防控对经济发展影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财政保障措施,在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不折不扣落实2020年新增出台减税降费和减租降息等规模性纾困政策,全年兑现各项涉企资金1.8亿元,减税降费2.7亿元,以合理适度的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有效纾解企业困难、稳住税收增长基本盘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认真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保障中央直达资金快速拨付,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我区分配下达中央直达资金10177万元,形成支出10161万元,支出进度为99.8%,为落实“六保”任务及时补充了财力,为市场主体克服困难及时提供了支持。

(二)坚持预算法定,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区人大批准的预算,除疫情防控、国债付息等必要增支外,其余非刚性非急需支出一律暂缓安排。坚持精打细算,严把支出关口,严控因公出国(境),差旅费支出比上年压减50%以上,严控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办可不办的培训坚决不办,坚持“非危不修”原则,一律暂缓批复大中型维修改造项目。同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各部门2019年及以前年度各类专项资金结转结余,除已开工在建的重点项目资金外,全部予以清理收回,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项目支出,将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统筹财政资源,基本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衔接,把包含转移支付在内的各类预算资金纳入支出预算统筹安排,增强基本民生财力保障。全年民生支出12.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2%,占比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其中:教育投入4.4亿元,支持学校改扩建及一级达标校创建;“三农”投入1.4亿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危房改造等乡村建设;社会保障投入2.1亿元,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投入1.9亿元,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平安洛江建设投入3067万元,推进社会治安全面防控。

(四)强化监督管理,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预算项目清单,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组织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全年开展预算绩效目标覆盖率100%三是加强库款管理,坚持以收定支做好库款现金流预测,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四是灵活政府采购管理,疫情期间简化采购程序,保障配齐防控诊疗设施设备。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成区属国有企业清产核资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六是强化债务风险防控,还债资金足额纳入预算,全区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法定限额之内。七是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财税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八是贯彻落实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等法律法规,加强业务指导,促进单位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2020年决算情况总体良好,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影响,收入质量有所下降,稳增长任务重;财政支出刚性需求增加,收支处于常态化的“紧平衡”状态;项目建设规模体量持续扩大,资金保障难度加大,亟需拓展融资渠道;财政资金扶持企业方式亟待创新,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结合区人大和区审计局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和区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落实落细“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的要求,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重大项目任务财力保障,为全面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区、幸福生态城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