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疾控提醒:正值高发期!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3-04-11 08:40 浏览量:1

  最近

甲流多次冲上了热搜

#广东已经迎来甲流新流行高峰#

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

全国多所学校

接连发生流感聚集性疫情

当前

福建省也正值高发期 

 

  什么是甲流?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简称“流感”。流感病毒种类繁多,根据其基因组序列的同源性可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流感病毒包括H1N1、H3N2等。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粘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供应紧俏,有药店涨价至百元以上

  流感药物奥司他韦在广东地区货源紧俏,同时存在价格大幅上涨情况。

  据国家药监局,奥司他韦覆盖颗粒、胶囊、干混悬剂等剂型,中国有双鹭药业、东阳光药业、科伦药业、博瑞制药、石药集团欧意药业等多家药企获得奥司他韦生产批件,此外还有国际药企罗氏制药等获得生产批文等。

  为何这么多家药企具有生产资质,奥司他韦仍然时不时面临货源紧张?

  位于广州的学生家长张响(化名)表示,除了自己在外地出差,全家人包括两个小孩和老婆都已经“中招”。“我孩子的班级,3月下旬以来陆陆续续不少孩子请假,我孩子也有几天没去学校。”张响说道。 

  张响说,在发现孩子出现甲流症状后,他妻子便前往家附近的药店购买奥司他韦。当时药店的人就表示最近奥司他韦价格涨了不少,建议去医院开,会便宜很多。但是因为医院人多,来回开车也不划算,所以最后花128元买了奥司他韦(商品名:感力清)。

  社交平台上关于奥司他韦涨价的讨论声也不少。“好后悔前段时间网上货源充足的时候没去囤,平时65元一盒的奥司他韦(可威)现在在药房卖到125元,不过附近几家医院都没货了,买到总好过买不到。”坐标广东的网友发文称。

  药店称供应商拿货价翻倍,还要求“配货”

  对于出厂价是否上涨,东阳光药业董事会秘书回应,公司药品出厂价没有变过,不存在加价行为。同时,多家位于广州地区药店表示,零售药店不存在大幅加价行为,之所以奥司他韦的售价变高,主要原因在于从经销商处拿货成本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零售药店进货渠道包括供应商、分销商、生产商、电商渠道、海外采购、以及其他补充渠道等。

  位于广州地区的某药店表示,涨价是因为拿货贵。“这个东西紧缺,价格是市场决定的,我们这东西现在是拿几千块别的药才配一两盒奥司他韦,‘配货’就是最近一个月才开始的,之前不需要配货。”药店工作人员强调:“所以没必要囤,越囤它越紧缺。”

  该工作人员还说,有药物紧缺的时候,经销商会要求捆绑购买一些之前不好销售的药物。“我们就选一些平常会卖的药品,渠道涨价我们才会涨,都是有单有据的,现在经销商给我们的价格都翻倍了。”  

  福建情况怎么样?

  近日

  福建疾控发布文章

  福建省当前正值流感高发期

  学校应如何预防?

  1.做好个人防护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增强身体素质,如多吃蔬菜水果、适当锻炼等。如果感到不适或出现发热等症状,应佩戴口罩,居家休息,进行健康监测,不带病上班、上课。

  2.保持环境卫生 

  做好场所卫生管理。学校应加强清洁消毒工作,对人员密集、接触频繁的场所进行定期通风、清洁消毒,例如教室、办公室、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加强对桌椅、门把手等经常被接触的物品的消毒和清洁。

  3.加强集体单位健康监测 

  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校内晨午检和全日观察。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适时就医,减少疾病传播。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4.加强健康宣教 

  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和个人卫生习惯,教育学生日常注意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避免用手触摸眼睛、口鼻等黏膜部位,防止病毒进入体内。

  5.限制人员聚集 

  可以通过减少聚集活动的规模和时间,限制人员的聚集,从而减少病毒传播的机会。例如,可以分时段安排学生的进餐和上下学时间,减少人员聚集。

  6.尽快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中国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的流感疫苗和当前流行株匹配性较好,病毒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未发生明显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