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诺如PK奥密克戎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3-04-17 11:07 浏览量:1
   最近一段时间来,在庞大的病毒家族群里,最刷大家“流量”的要属流感、诺如和奥密克戎3个病毒“兄弟”,占据了大部分人的眼球。这不,一场大“PK”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着……

问题1:有哪些特点?

  流感病毒:

  全名叫流行性感冒病毒,家有四个好“兄弟”,分别是甲、乙、丙和丁4型,其中“大哥”甲流病毒的致病力、传染性最强,易变异而引起大流行。社会上的禽流感、猪流感、H7N9等都是“大哥”引起的。

  诺如病毒:

  又称“诺瓦克病毒”,具有潜伏期短、感染剂量低、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变异速度快等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造成传播。全年均可发生感染,特别是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呈现高发。

  奥密克戎:

  是新冠病毒家族中一种变异毒株,虽然大家认识比较晚,但影响力大,最大的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

问题2:主要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病毒: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直接或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感染;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气溶胶也可传播。

  诺如病毒:

  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也可以通过食用被污染的食物进行传播。

  奥密克戎: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气溶胶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

问题3:在人体内潜伏多长时间发病?

  流感病毒:

  1-7天,多为2-4天。                  

  诺如病毒:

  12-72小时,多为12-48小时。    

  奥密克戎:

  2-4天。                                    

问题4:主要感染哪些人群?

  流感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特别是老人、儿童、孕产妇以及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要小心。

  诺如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不过更喜欢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等人群聚集场所暴发。

  奥密克戎:

  人群普遍易感,对老年人及伴有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更危险。

问题5:感染后会有哪些症状?

  流感病毒:

  主要以头痛、发热、肌肉疼痛和全身不适为主,体温可达到39-40℃,可有畏寒、多伴有肌肉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诺如病毒:

  主要以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胃肠炎。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居多。部分患者还可能有发热、头痛等症状。

  奥密克戎:

  主要表现为发烧、乏力、咽喉痛痒、干咳,部分人有头痛和全身关节酸痛、无食欲或呕吐、腹泻等症状,有少部分出现头晕、头痛等神经系统症状。

问题6:是否有疫苗可预防?

  流感病毒:

  有流感疫苗,建议每年打一次。   

  诺如病毒:

  目前暂无疫苗。                         

  奥密克戎:

  有新冠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实施加强免疫。

问题7:对什么最敏感?

  流感病毒:

  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被灭活。

  诺如病毒:

  酒精(例如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无效,必须要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才可灭活。

  奥密克戎:

  对紫外线、有机溶剂(乙醚、75%乙醇、过氧乙酸和氯仿等)以及含氯消毒剂最敏感,可有效灭活。

问题8:感染后怎么办?

  流感病毒:

  可自行居家隔离,保持房间通风;多休息、多饮水、加强营养。应避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抗生素),如需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诺如病毒:

  感染以轻症为主,属于自限性疾病,大多数人不需要特殊治疗;发病期间多休息、补充水分以防止脱水,2-3天后即可自行康复;如出现严重呕吐、血便、腹痛或脱水表现要及时就医。

  奥密克戎:

  首先对症处理,如发热可遵医嘱使用退热药物;如腹泻、呕吐可以用止泻、口服补液盐等。多休息、多饮水、加强营养。一旦出现病情加重或不适,应及时就医。

问题9:日常如何预防?

  流感病毒: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在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到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通风,平时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加强锻炼,营养均衡。

  诺如病毒:

  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药物。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的关键。平时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奥密克戎: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均衡营养、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提高健康素养,养成“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住口鼻。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做好个人防护。(福建省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