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孩子需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4-03-14 08:58 浏览量:1
   1月30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有关人群第二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要补种第二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以加强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保护效果。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并留下瘫痪后遗症,俗称“小儿麻痹症”。脊灰病毒有3个血清型,分别为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在我国历史上曾广泛流行,1988年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消灭脊灰的倡议,我国已在2000年实现了消灭脊灰野病毒的目标,并维持无脊灰野病毒状态至今。  

   国家脊灰疫苗包括哪些?

   国内使用过的脊灰疫苗或含脊灰成分疫苗有以下4种: 

   脊灰灭活疫苗(IPV,针剂):含有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滴剂或糖丸):含有Ⅰ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 ,滴剂或糖丸):含有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疫苗组分,可预防由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

   上述三种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因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对脊灰疫苗免疫程序进行调整,已停止使用tOPV。

   百白破脊灰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联合疫苗(简称五联疫苗):含有脊灰灭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疫苗,可预防由Ⅰ型、Ⅱ型和Ⅲ型脊灰病毒感染导致的脊灰,为非免疫规划疫苗。

   实施脊灰疫苗“2剂灭活疫苗(IPV)+2剂减毒活疫苗(bOPV)”免疫策略,即2月龄、3月龄各接种1剂IPV,4月龄、4周岁各接种1剂bOPV。  

   为什么要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2016年国家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后,部分儿童仅接种过1剂次Ⅱ型脊灰疫苗。研究表明,只接种1剂次IPV,机体针对Ⅱ型脊灰病毒的抗体阳转率较低,但近年来,全球多个国家相继发生疫苗衍生脊灰病毒(VDPV)疫情,特别是Ⅱ型VDPV引起的疫情较为严重,我国持续面临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急需构筑人群脊灰免疫屏障。

   如何查询判断自家的孩子是否需要补种?  

   家长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进行查询:
   01家长可以打开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绿本子),查看孩子脊灰灭活疫苗(包括含IPV成分疫苗)的接种记录。 

   02通过手机查询。 第一步:关注【泉州疾控】微信公众号。第二步:点击【公卫服务】-【预防接种预约】。第三步:请先前往关联儿童的预防接种档案,成功关联后,可以查询【接种记录】,查看孩子脊灰疫苗的接种情况或直接点击【脊灰灭活预约专场】,查询孩子是不是补种对象。

   03家长(监护人)直接拿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就近接种单位咨询接种医生。

   如没有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或者只接种过1针脊灰灭活疫苗,都属于未接种齐全,需要补齐两针脊灰灭活疫苗,缺1针补1针,缺2针补2针。
   补种怎么安排?
   按照省级统一部署,结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集中在 4 月份进行现场接种。因部分儿童需补种二剂脊灰灭活疫苗,安排5 月20 日前完成第一剂补种工作,6 月 30 日前完成第二剂补种工作。具体补种时间以各接种单位安排通知为准。   
   特别提醒 

  符合以下情况的儿童,无论户籍是否在本地,在6月30日前,都可以免费补满2剂次IPV:  

  ①2016年3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之间出生,仅有1剂IPV疫苗(含IPV成分联合疫苗)免疫史或无IPV疫苗免疫史儿童。

  ②2016年3月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尚未接种两剂次Ⅱ型脊灰疫苗者(包括tOPV口服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IPV和含IPV成分联合疫苗),也是本次活动的补种对象。

  (泉州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