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到来 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来源: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22-04-29 15:56 浏览量:1

  紧 急 提 醒

  4月28日,广州市通报,广州白云机场在员工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有核酸检测阳性,截止目前,广州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24例。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4月25日(含)以来有广州市白云区、花都区旅居史,以及有到过广州白云机场的入(返)泉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居)或住宿酒店进行报备,落实7天居家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并在第1天、3天、7天、10天、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不主动申报、瞒报、谎报旅居史等涉疫信息,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若有需要,请拨打各县(市、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咨询电话(详见附件)。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9日

 附件:泉州各县(市、区)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咨询电话

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 联系电话

  鲤城区

  0595-22355889

  丰泽区

  0595-22508275

  洛江区

  0595-22633801

  泉港区

  0595-87971189

  惠安县

  0595-87364908

  安溪县

  0595-23265962

  永春县

  0595-23978760

  德化县

  0595-23522856

  石狮市

  0595-88707372

  晋江市

  0595-85694494

  南安市

  0595-86382410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0595-22353007

  泉州台商投资区

  0595-27552005

  “五一”到来

  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

 

  “五一”假期模式已经开启,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遏制疫情反弹和扩散,泉州市疾控中心发布如下健康提醒:

  1

  严格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省外及省内涉疫地区入(返)泉人员均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泉后24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本市各类人群按照《泉州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2022年41号通告》要求落实核酸1天2检、1天1检、2天1检、3天1检、5天1检等。

  2

  非必要不离泉。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近14天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的县(市、区),以及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如确需前往,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村)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出行途中加强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3

  科学出行保安全。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准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物品。外出时坚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减少人群聚集,控制聚餐人数规模。居住场所注意通风换气。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暴露或旅行史。

  4

  减少聚集不扎堆。市民朋友要减少聚餐、聚会、聚集等活动,提倡“红事”“白事”简办,严防人员扎堆。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要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者不参加。50人以上文艺演出、展览展销、民间习俗等大型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报举办地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5

  日常防护不放松。市民应保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生活习惯,进入公共场所要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等。外出购物时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物品,购物后应及时洗手,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进食;不购买未经预防性消毒处理的进口冷链食品,生熟食材要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同时,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6

  节后返岗主动报备。返岗前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主动查看7天内是否到过疫情风险地区,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7

  早诊早治促健康。市民朋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国

  祝全体市民朋友节日快乐!万事如意!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