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安置房办证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19-10-30 15:23 浏览量:1

      根据市、区关于“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和“XIN”行动有关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要求,洛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紧盯安置房不动产权“办证难”“多次往返”“办理时间长”等“痛点”,创新机制,加强协同,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安置房办证,让群众“安心”“安住”安置房。

      摸清底数 理清思路
      区自然资源局根据我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安置房办证情况调查表》下发至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各安置房开发建设主体,对我区安置房项目办证情况进行初步调查摸底,全面梳理各安置房项目办证情况及存在问题。
      随后,结合初步摸底情况,实地走访了有关乡镇(街道)办证小组、安置房建设单位及税务部门,进一步了解相关乡镇(街道)安置房办证存在的问题。同时,积极与其他县市区交流安置房办证经验,并组织经办人员前往市不动产中心安置房办证科室学习,对标对表,理清思路,决定严格遵循尊重历史、便民利民、分清责任、依法处理的原则,分门别类,先易后难,逐步推进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
      通力协作 攻坚克难
      专门成立以区政府领导为组长,区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自然资源、规划、住建、人防、生态环境、消防、税务等部门以及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洛江区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安置房登记发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安置房不动产权办证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和责任分解制度。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安置房办证过程遇到的困难问题。出台《洛江区安置房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简化办证材料,进一步完善安置房不动产权办证规程。
      靠前服务 主动作为
      区自然资源局积极靠前服务、主动跟踪,积极与项目业主单位进行沟通,主动提供安置房分户办证指南和相关表格,进行业务指导、解疑释惑。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多次联合区税务局、万投公司、万安街道深入桥南花苑、前埭阳江等安置小区,一方面利用小区业主微信群、公告栏、网络等平台,宣传安置房办证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另一方面,还组织工作人员现场分发安置房办证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宣传资料,接受安置小区住户现场咨询。截至目前,分发宣传资料1300余份,现场接受安置户咨询超过100人次。使群众对安置房办证工作有更全面、清楚的认识,提高了办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专窗受理 快速出证
      为提升安置房办证效率和服务质量,专门成立由项目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项目拆迁指挥部、房屋征收单位和安置房建设项目业主抽调人员组成的收件小组,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特别专设安置房办证收件窗口,负责统一收集安置房办证申请材料。通过集中受理,统一代办为安置房业主办证提供便利,安置房业主只需按照流程图一次性提供查房、缴税、办证材料给代办单位即可。为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及分户登记开辟绿色通道,采取容缺预审预收件方式,对办证材料、图纸预先审核,提前介入服务,专人协助办理,全程业务指导,快速受理办结,最大限度缩短登记办证时间,安置房项目首次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转移(分户)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
      紧盯痛点 解民之忧
      为切实提升办事安置户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避免安置户多跑路,区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完善软件应用和信息共享,整合相关数据,推出短信通知领证安置房办证网上申请便民服务。安置户可通过网上自行申请、不动产中心内网审理,并在不动产权属证书缮证完成后,系统实时发送短信告知安置户领证时间,不需要安置户支付任何费用。同时,区自然资源局通过简化安置房补办出让手续、抵押手续等措施,推动安置房上市交易。
      我区已组织桥南花苑、琯头新村等条件较为成熟的安置小区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并在持续推进安置房转移(分户)登记发证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结安置房首次登记1宗,转移(分户)登记490宗,二手交易52宗,抵押登记14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