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即动 洛江区扎实开展防御台风工作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8-06 11:48 浏览量:1

  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于上午11点20分前后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沿海登陆,又于16时50分在东山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可能对洛江带来较大影响,为确保全区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洛江区各乡镇(街道)、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密切监视雨情动态,强化组织指挥,下沉一线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

  在罗溪镇八峰水库,库区自然溢洪产生的水流奔腾而下,激起巨大浪花。受连日降雨影响,罗溪镇八峰水库、前洋水库蓄水均已到达自然溢洪水位。

  现场,区自然资源局、罗溪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查看水库水位、蓄水及大坝运行情况,并对周边高陡边坡进行巡查。

   

  目前,罗溪镇已组织人员对全镇7座水库、36座重点山围塘、10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低洼地带、易滑坡路段等重点区域展开全面巡查,确保存在隐患及时排查处置到位。

  “大家就放宽心在这里住下,基本的生活物资也都备好了,过几天确保安全了再回家……”在罗溪镇大路脚村党群服务中心避灾点,26名被转移人员已安置妥当,区、镇干部和被转移村民在宿舍内亲切地聊起家常,安抚村民情绪,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并尽可能协调到位。据了解,此次大路脚村共摸排需转移人员179名,其中外出人员150名,除3名村民投靠亲友外,其余26人统一安置在避灾点。

   

  “这次防御九号台风,昨天我们就按应急预案要求,当晚全镇干部都进村动员人员转移。同时,我们重点巡查水库、山围塘等区域,特别是前段时间下雨,山围塘、水库的库容基本上都接近溢洪水位,像前洋水库昨天上午就开始提前放水了。其他的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也都安排人员进行逐一巡查。”罗溪镇防汛工作负责人许志峰介绍,经第一时间摸排,罗溪全镇果断转移全部可能受灾群众686名,分别安置在避灾点或亲友处,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此外,罗溪镇还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动态发布九号台风“卢碧”防范预警信息,积极做好防汛防台宣传提醒,并提前储备救生器材25套、抽水机11台、发电机2台等防汛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