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开展中心市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1-08-30 09:06 浏览量:1

  为切实做好快速处置局部疫情准备,按照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部署,8月26日,洛江区组织开展中心市区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市卫健委副主任苏培聪、李国松,区政府副区长杜仁义参加。

  此次演练在双阳街道新峰社区开展。现场模拟本土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对相关区域进行管控,迅速制定核酸检测计划,确定管理网格,按照规范设置采样点,开设若干采样单元,分别对各采样点划定检测人群开展局部全员核酸检测。

   

  现场设置核酸检测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标本存放区、医疗废物暂存区等区域。信息登记人员正在对每位居民进行身份证等个人信息进行核对和扫码登记,完成受检人员信息和样本绑定工作,随后进入采样等候区。

  采集区内,5组采集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同时对受检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按10:1比例混检。采样工作人员收集并核对样本数量和条形编码,规范准确填写转运单后,由专人转运至泉州市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基地进行检测。

  

  

  现场还设有缓冲区,用于暂时隔离在采集过程中发现的疑似患者或高危人群,并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确保缓冲区内群众间距不低于1米。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对医疗废弃物集中收集送专业机构处置,并对场地进行终末消毒。

  随后召开演练总结会,对我区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进行分析总结,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及时有序开展局部或全员核酸检测筛查,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据了解,为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提高辖区应急处置能力,洛江区积极开展实地演练、桌面演练,对大人群核酸检测组织管理、指挥调度、采运检匹配、物资供应保障、信息化支撑等全流程进行不断的操作、磨合、检阅,进一步优化大规模核酸检测实施方案,完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全区疫情防控“快、严、准”实战处置能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