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开展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3-08 08:45 浏览量:1

  为进一步加强客运索道安全监管及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3月7日,洛江区市场监管局联合金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马甲镇仙公山景区开展客运索道高空模拟应急救援演练,为迎接“清明”“五一”假期旅游高峰做足准备。

  演练模拟客运索道在运行中支架之间出现难以排除的故障,无法处理,导致停止运行,轿厢中的2名乘客滞留空中。面对突发情况,景区立即启动客运索道应急预案,各应急小组根据预案迅速开展救援工作。

  救援人员首先使用“救援小车”等设备,沿钢索到达吊箱顶部。手动打开箱门进入吊箱后,救援人员一边打好绳结、固定支点,一边疏导被困人员,缓解紧张情绪,并讲解下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在确保安全后,救援人员利用保险绳、救护三角带、安全带、缓降器等救援设备对乘客进行救援。经过半小时的紧急救援,2名被困游客全部获救并得到妥善安置,医疗救护人员立即对乘客进行基础身体检查。此次客运索道应急救援演练准备充分、指挥得当、配合密切,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效督促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运营使用单位依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景区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企业及时总结经验,深入查找不足,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和衔接性,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的能力和水平,做好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准备,更好地保证客运索道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