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赋能!洛江应急融合通信系统助力防灾减灾
来源:洛江新闻网 时间:2022-05-13 09:40 浏览量: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5月11日,洛江区应急局开展应急救援融合通信协同演练。

  “马甲镇镇区周边因强降雨后发生地质灾害,现场有不少人员受困,请求支援!”在接到救援讯息后,区应急指挥中心立即行动,值班长迅速调度应急指挥车辆及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通过无人机、智能终端、执法记录仪等设备,迅速全面掌握事发现场总体情况,并将其回传到现场指挥部及区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实时显现,为指挥救援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发挥指挥部“智慧大脑”作用,着力提升全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近年来,我们区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本次应急融合通信协同演练,检验了灾害事故前方指挥部和救援现场之间的通信保障能力,提高了各方的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迅速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区应急局副局长吴文昆说道。

  据了解,此次演练以区应急指挥中心平台为基础,依托新建的融合通信系统,通过安装无人机、智能终端、执法记录仪等通信设备搭建前方指挥所,运用“现场指挥部手提指挥中心+固定点位视频+无人机视频+报灾终端”等形式,向指挥部提供视频服务,进一步满足应急现场的单兵指挥、救援任务分派等应急需求,切实发挥领导决策部署的“千里眼”作用。

  

  同时,以“公网对讲+专网对讲+音频直连”的方式,提供音频调度服务,成为指挥部指令传达的“顺风耳”,实现了全天候、全时域、全地域现场事件态势回传,达到事发地、现场指挥部、区应急指挥中心多级联动,充分展示了应急指挥融合通信系统在统一指挥、综合调度和联合行动的能力。

  下阶段,洛江将持续加强演练成果转化运用、强化常态化应急演练、健全完善区域协同联动机制,不断增强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切实做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