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来源: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3-02-01 11:21 浏览量:1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落实省委、市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1月31日,洛江区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区委书记颜丽明参加会议并讲话,区政府区长郭宁主持会议,并发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的“3+N”政策体系。

颜丽明指出,过去一年,洛江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区广大企业家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作出了贡献。

颜丽明希望广大企业家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豪迈的气魄、更加强烈的担当,抢抓机遇,合力共为,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要坚守实体、做强主业。在“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建设大局中主动找机会,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领域、支撑要素,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附加值,积极进入新蓝海,实现主业“量”与“质”的突破,把企业做成“百年老店”。要永葆激情、创新求变。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敢于揭榜挂帅,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找到企业第二增长曲线;突出人才引育,用足用好“人才港湾”“涌泉行动”等政策,感召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放眼长远、根植家乡。进一步弘扬“热爱洛江”的家乡情怀,主动融入“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项目奋战年”“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当中,积极争当建设洛江的合伙人、参与者;进一步坚定扎根洛江的信念,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更多发展商机、先进理念、高端人才、技术项目等留在洛江,多做以商招商、以情引商工作,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洛江。要登高望远、担当责任。行大道,把企业前途、个人命运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行正道,把诚信守法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强化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行公道,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思源思报、反哺家乡、反哺社会,在促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颜丽明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继续传承弘扬政企互动的好传统,倾力支持、精准服务,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政企互动要更畅通。继续秉承“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常态化机制;常态化组织“企业出题、政府答题”的对话活动,专班专人闭环服务;牢固树立“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无事不扰。政策兑现要更精准。竭尽全力把“政策包”兑现落实到位,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努力让各类政策更加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要素保障要更有力。重点聚焦用地、用林、融资、办证等企业发展需面对的要素保障问题,逐个研究破解、发力见效;持续深化“洛地有声”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全流程的场景再造、业务再造、服务再造,让审批更快、更方便。依法依规要更坚决。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加强行政指导和程序制度建设,突出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深化合规企业不起诉等做法,让企业轻装上阵。严格加强公务人员约束管理,对“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一律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会议邀请企业家代表林从金、俞锦章、阮劲松作主题经验分享,举行18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及10个银企对接签约仪式和第二批20名“招商引才顾问”聘任仪式,表彰57家民营企业纳税大户,并为纳税大户代表颁发牌匾。

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企业纳税大户,区招商引才顾问,招商项目签约代表,在洛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和参加银企对接签约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异地商会洛籍企业家,新兴产业及成长型企业代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