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6-0101-2021-00012
    • 发布机构:洛江区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15
    洛江区2021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1-07-15 17:51
     

    洛江区20211-6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区财政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任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保障我区重点和刚性支出需要,预算执行总体平稳。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1-6月,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9654万元,增长40.3%,完成预算的62.6%。其中,税收收入124945万元增长44.6%;非税收入14709万元,增长12.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926万元,增长38.1%,完成预算的6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192万元,增长8.4%,完成预算的52.6%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1-6,政府性基金收入87563万元,增长144.2%,完成预算的73%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76979万元,增长133.1%政府性基金支出44265万元,增长77.5%,完成预算的30.6%

    二、财政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高质量完成“双过半”。在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我区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40.3%38.1%,增幅较一季度分别提升13.56个百分点。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8%,两年平均增长9.9%从完成进度看,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预算的6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预算的65%,顺利完成“双过半”并分别超序时进度12.615个百分点,为全年财政收入

    任务的完成奠定良好基础。从税性比重看,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的89.5%地方级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2%,税性比重同比分别提高2.74.1个百分点,收入质量稳中向好,税收对财政收入的支撑作用明显。

        (二)税收收入增幅明显,多数税种收入增长。上半年,全区税收收入124945万元,增长44.6%地方级税收收入67217万元,增长45.5%。上半年的税收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一方面,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造成去年税收基数较低,另一方面,税收是经济的直接反映,只有经济基础好了,税基才会增大,税额才会增加。因此,快速的收入增长也反映了我区“十四五”开局良好,整体经济活力增强,带动了多数税种收入增长。一是主体税种普遍呈高速增长,增值税增长19.9%,主要是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增长等带动;企业所得税增长1.1倍,个人所得税增长20.9%,反映出企业效益提升和居民收入增长;二是一些税种收入较快增长带动了整体增长率,如城市维护建设税增长28.1%,印花税增长38.8%,房产税增长8.7%,土地增值税增长85.7%,特别是契税和车船税分别增长1.1倍和6.3倍,带动了整体税收增幅加大;此外,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也实现了65.9%16.4%的增长,反映了消费加快反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上升。

    (三)第三产业持续增收,房地产业贡献明显。据税务部门统计,上半年,二产税收增收4836万元,增长9%,较上年同期提升15.8个百分点;三产税收增收33616万元,增长103.8%,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3,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我区税收重要来源的制造业、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完成税收94217万元,占全区税收收入75.4%,共增收28752万元,增长43.9%。一是制造业,制造业税收收入31850万元,增收465万元,增长1.5%,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1.2%;二是建筑业,建筑业税收收入26862万元,增收4341万元,增长19.3%,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11.3%;三是房地产业,房地产业税收收入35505万元,增收23946万元,增长207.2%,占全部税收增收额的62.2%,对税收收入增幅贡献最为显著,主要是房地产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大幅增收。

    (四)财政支出快于序时进度,重点领域保障有力。今年,财政部门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努力提高财政支出效率,集中财力兜住“三保”底线,统筹支持“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192万元,增长8.4%,完成年初预算的52.6%,快于序时进度2.6个百分点,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21.3%)、卫生健康(11.7%)、城乡社区(53.2%)、农林水(17.8%)、交通运输(18.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9.7%)、粮油物质储备(135.3%)等民生支出增幅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兑现惠企扶持政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长14.7%;保障“六保”相关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6.6%;强化债务还本付息保障,债务付息、债券发行费分别增长48.5%66.7%。根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截至6月底,中央财政下达我区直达资金7078万元,形成实际支出3913万元,支出进度为55.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