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2-2500-2023-00003
    • 发布机构:发改局(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17
    洛江区发改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发改局(办公室) 时间:2023-02-17 17:27

    2022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全面依法治区2022年工作要点,以落实法治洛江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为重点,以“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部署确定我局法治建设的具体任务措施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普法计划,明确普法重点,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二是深化法治学习。将法治学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的学习内容,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新《安全生产法》《保密法》相关内容,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工作意识

    二、依法履行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强化法治政策保障一是加强惠企政策保障,出台《洛江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洛江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全力稳定经济大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将“强产业兴城市”工作和数字经济、文旅经济等工作纳入年度计划,起草《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报告》,客观总结2022“强产业兴城市”相关工作,并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乡建设等纳入明年工作。

    2.依法推进价格管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价费工作精神,积极履行工作职能,为了确保我区困难群体不因物价上涨而影响基本生活,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督促区直有关部门按文件要求做好2022年春节、7月、9月、10月困难群体临时价格补贴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制度。二是依法依规加强收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进行专项检查;联合收费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对四家收费单位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中监管;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下发了《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旅游景区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提醒告诫景区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规定,同时加强检查景区停车场和缆车收费情况。

    3.加强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印发《洛江区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2022年洛江区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行动宣传方案》等,通过“一领域一统筹、一指标一专班、一整改一清单、一个月一台账、一专项一活动、一单位一创新”工作机制,落实攻坚行动各项任务。通过政府网站、洛江新闻网等平台及走访企业,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联合区委宣传部在大美洛江开设打响“洛地有声”营商品牌“一把手”系列访谈专栏,通过图文、视频展示部门风采,共拍摄9期。联合区金融办工信局商务局永赢金融开展我区制造型企业的金融惠企政策服务线上直播。举办“诚信兴商,你我共筑;一流营商,你我共享”2022年泉州洛江“营商环境进园区”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主题宣传,正式启用洛江万洋众创城和中聚电商园2个泉州市营商环境联络点,进行惠企政策兑现、企业信用修复、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等主题宣讲,并邀请企业代表及省市部门人员座谈。“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获评全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探索实践企业合规工作和首创设立综合金融服务专区被列为全市典型经验做法,以万洋众创城为探索工业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试点工作纳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

    4.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区有关部门参与到全市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相关工作,及时收集上报各项考核内容材料常态化督促区级具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责的双公示单位依托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泉州)录入作出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累计发布我区公共信用信息四万余条。推荐区应急管理局代表泉州市参与第三季度省对市双公示考评工作。今年来,区域信用状况评估连续3期排名全市3。

    5.依法履行粮食监管职责。一是规范依法管粮,提升法水平。按照省、市粮储局的统一部署,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了“两库一单”(被查粮食企业名录库、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范了粮食执法行为。二是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的监督检查。联合区市监局、区财政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了3次粮食行政执法联合检查活动,执法成效显现。组织人员深入河市镇市场周边巡查夏粮收购情况,督促区粮食购销企业在马甲粮点设立粮食收购站,并在局网站宣传相关收购政策宣传。三是开展粮食监管12325热线的宣传。完善“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运行机制,加强“12325”热线宣传。在万安库区、马甲粮点张挂公开宣传热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引导社会的参与监督。

    6.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全面法治观念。一是大力开展粮食法律法规宣传。利用夏粮、秋粮收购的有利时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宣传,使群众更好地了解《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福建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精神,营造社会依法管粮的氛围。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食品安全周和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活动结合粮食质量专项抽检行动,加强诚信营商、粮食政策法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经营者法治意识。三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加大泉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泉州市中心市区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等收费政策宣传力度。

    三、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有些干部法律法规学习不够,部分职工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法治的思想,仍需强化法治教育培训;二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行政执法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围绕中心工作,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持续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是提高队伍法治能力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持续加强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工作能力。

    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多样化、多形式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知识产权法、扶持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商环境三年行动、贯彻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好诚信文化信用宣传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