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2-0101-2023-00013
    • 备注/文号:泉洛发函〔2023〕19号
    • 发布机构:发改局(综合股)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7
    关于政协洛江区六届二次会议第8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3-04-27 10:26

     

     

     

    泉洛发函〔2023〕19号

     

    关于政协洛江区六届二次会议

    82号提案答复的函

     

    罗若斌委员:

    您提出的第82号提案《关于推动职业技术教育与我区制造型企业产教融合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区产教融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区高度这项工作,各级各部门也根据各自职能,围绕产教融合开展相关工作。

    1.明确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标准。2023年4月,全市组织召开泉州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会上发布泉州市首批产教融合建设标准,包括《泉州市产教融合型企业标准》,涵盖培育企业范围、培育企业条件、认证标准、支持管理措施等,并对认定为市级示范性产教融合型企业的,给予每家企业一次性补助 50 万元。

    2.支持校企联合开设专业课程。我区积极引导学校联合企业共同完善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一批新课程,构建适应发展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强化标准建设,推行科学评价。积极支持泉州市南方科技职业技术学校设立“洛江区智能制造产业技能培训实训中心”,由区政府组织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辖区26家企业与该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培养技术技能型实用人才,同时大力支持学校申请成立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引导福建特检院机器人中心与学校合作办学,中心泉州市南方科技职业技术学校新增消防工程、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两个专业,在泉州城市工程技术学校增设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方向)专业,在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增设智能机器人技术专业,并拟与仰恩大学开展增设人工智能专业学科共建,中心专技人员作为理论和实践教师与院校共同制定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实训活动。

    3.鼓励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我们主动邀请区外高校来洛开展校企合作,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学生实习见习,如我区与华侨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学校已考察十多家智能制造龙头企业,洽谈合作研发意向;成功引导和诚鞋业与泉州黎明职业学校、新源重工与南安工业学院、信和新材料和泉州海洋职校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58人,提高企业员工岗位技能。牵线搭桥推动泉州高级技工学校与铁拓机械、西人马联合测控、嘉泰数控、新源重工等重点智能制造企业合作,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和专项培训。

    4.鼓励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与交流。支持我区福建省特检院机器人中心定期组织院校老师和企业外聘老师的教学研讨会,编制更加符合企业人才需求的教案和教材,为进一步满足中心技能教学的需要,除中心已具备的省市级技能大师、劳模、金牌工人等专职讲师外,支持中心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择优聘请技能精湛、经验丰富的技能大师、企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建立专业师资库,参与中心课程体系建设、技能培养目标制定、专业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及专业知识讲座等工作。截至目前,机器人中心培养自有教师30余名、外聘教师30余名,形成强有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下阶段,我区将继续推进职业技术教育与制造业发展深入融合。一是鼓励企业、院校等打造产教融合平台。把握泉州市召开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工作推进会、发布系列产教融合有关文件契机,鼓励辖区平台、院校、制造业企业等对照泉州市首批产教融合建设标准,完善资本、技术、知识、设施、管理等要素,打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型企业等;引导辖区学校、省特检院机器人中心等院校平台与企业共建、共管、共用“生产性体验中心”“未来技能中心”等生产性实训基地,积极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和产业化链条二是强化校企合作,主动拓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教学的渠道,探索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将企业和职场要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相衔接、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改革试验,创新现代学徒制实现途径。三是积极引导学校联合企业共同完善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一批新课程,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强化标准建设,推行科学评价,帮助学校更好引导学生了解企业人才实际需求,完善职业规划。

     

    主要领导:潘凯峰

    分管领导:王靖娟

    经办人员:杨雨晗

    联系电话:22637762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4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文史办、区政府督查室、区人社局、区工信局、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