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2-0101-2023-00016
    • 备注/文号:泉洛发函〔2023〕22号
    • 发布机构:发改局(审批股)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4-28
    关于政协洛江区六届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23-04-28 10:30

     

     

     

    泉洛发函〔2023〕22号

     

    关于政协洛江区六届二次会议

    1号提案答复的函

     

    曾翠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不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金融服务保障作用,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是推动企业申报省第六、七、八期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引导企业登陆“金服云”平台申报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二是开展“政银企担”融资对接。组织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推送企业融资对接清单,对申报企业逐一组织银行开展对接,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三是推送金融特色产品“大礼包”。联合驻洛银行业机构精心整理疫情期间金融特色产品28个,通过官方媒体在线发布的形式,集合“打包”送到企业和群众指尖。四是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2022年共组织银企对接会6场,签订意向授信约28.63亿元。

    二、坚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建设。配合市级继续完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化高效服务平台。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推行“服务上门+精准帮办”服务模式。变“上门服务”为“服务上门”、“服务到家”,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的转变,直接把服务送到企业手中,做到内外兼修、方便高效,破解“熟人经济”,无需再找“熟人”。推行涉企审批事项进社区。服务前移,在工业园区和企业密集分布区域的社区(村)设置涉企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制定标准化“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的受理业务模板,打造“社区就近受理,区级综合审批,证照就近领取”的新服务模式,实现“惠企服务零距离、涉企审批轻松办”。

    三、以智改数转促提质增效。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智创机械等10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技改项目,铁拓机械、新源重工、劲力工程机械3家企业实施5G智慧工厂改造提升。其中,铁拓机械完成基于5G的焊接数据采集和远程控制等应用场景建设,取得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阶段性成效。以创新引领促提质增效。引导智能装备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推荐华大超硬等3家企业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兑现绿能环保申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助 150 万元。征集产业重大技术需求难题,推荐德源轴承等2个企业项目申报 2022 年泉州市“揭榜挂帅”重大技术需求。积极协调云箭测控与感知技术创新研究院产业化落地工作,支持研究院开展惯性测量单元、汽车组合导航等产品研发。

    四、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广开门路“引”才。针对教育、医疗卫生、农业、非遗、建筑、工业等重点领域长期紧缺型人才,出台专项人才政策,各项政策给予倾斜。统筹整合本级产业、科技、人才资源,与高校、科研机构精准对接开展“靶向引才”。在重点人才来源地由政府挂牌成立人才联络处,加强同当地的“同乡会”、海外华人组织、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的联系,利用“地缘”“亲缘”“业缘”等关系“以才引才”。二是不拘一格“育”才。建立人才培养科学体系,针对重要领域开设专门人才培养工作机构,结合行业特点,设立人才培育重大工程,设计一套科学、可行的人才培育体系。构建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开展人才职业发展规划,在重点领域设置金字塔型人才发展通道,构建不同层级的人才能力素质模型,建立路径清晰、畅通有序的职业发展规划。拓展人才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合作,建立常态化人才交流机制,定期选送优秀人才到其他地区挂职、跟班学习。三是多措并举“留”才。着力提升洛江的城市软、硬环境,以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生态安全、社会和谐的城市面貌吸引人才,增强人才对洛江的认同度和归属感。提高人才服务水平,抓住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痛点”施策发力,从互换立场、设身处地做起,真心实意主动了解人才的诉求和顾虑,做好人才在择业、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精准服务,对人才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及时响应、积极解决。主动为人才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进一步做好产才融合文章,让高端人才在园区、企业挑大梁、唱主角。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在人才股权期权激励、技术入股、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等方面引导鼓励,在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人才更多支持,让人才的付出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打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舆论环境。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确保各类人才公平竞争,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切实为各类人才发展提供更多平台、更好环境。

    五、加强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是营造宣传氛围。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宣传,结合日常工作,深入我区社区、企业、高校宣传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及最新政策,同时利用自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力,利用移动短信、微信公众号推送知识产权宣传信息、行政保护典型案例等系列推文,大力拓展知识产权科普范围,扩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知晓率,营造知识产权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展知识产权宣贯会,围绕“技术创新、专利保护是企业参与竞争的法宝”、“正确运用知识产权战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内容开展知识产权宣贯会,助力企业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和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持续推进净化重点市场环境工作、开展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加强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力度。制定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机制,提升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效能。建立我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协同公安、检察院、法院、版权、司法等各部门强化我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方面的资源优势,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做好服务支撑。向企业深入宣讲省、市、区各项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促进等多方面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运用政策提升知识产权软实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加强沟通交流,邀请企业参与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调研活动座谈会,了解企业知识产权现状及需求,倾听企业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问题和建议。通过广泛交流增强企业商标品牌意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专利价值提升。及时发布申报通知,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等事宜,广泛摸底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深入指导,多次组织我区企业和个人申报各级各类奖补项目。

    下一步,区发改局将联合区各相关单位,从企业角度出发,根据企业需求,加强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进一步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洛江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工作的支持和建议。

     

    主要领导:潘凯锋

    分管领导:谢思勤

    经办人员:赖泽楷

    联系电话:22631617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4月28日

     

     

     

     

     

     

     

     

     

     

     

     

     

     

     

     

     

     

     

     

     

     

     

     

    抄送:区政协提案文史办、区政府督查室、区工信局、商务局、

    住建局、文体旅游局、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中心、金融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