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403-0101-2024-00001
    • 备注/文号:泉洛政科〔2024〕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科学技术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4-01-16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6 08:30

    2023年,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和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任务,为我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设。一是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了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具体落实的工作常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明确普法工作重点和任务。三是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2名律师为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事前合同合法合规审查、事中决策跟进、预警等事项工作中的专业作用,有效提升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决策能力水平。

    (二)强化法治学习教育。一是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以及科技领域的各项政策法规,提升机关人员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三是结合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廉洁制度,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案例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增强全体人员的法治、诚信意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标语等形式,开展政策、法规、制度宣传教育。

    (三)广泛宣传普法教育。一是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列入学习宣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结合本单位实际问题开展普法。认真研究探讨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宣传计划,并逐一抓好落实,利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如:在全国节能宣传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利用送政策进企业、“科技活动周”等工作契机,给科技型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

    (四)强化各项工作推进。一是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四个倍增”计划和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扶,尽力解决企业需求。二是强化惠企政策落实,2022年全区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经费达6.05亿元,增速26.3%。推荐维盾电气、顺风耳电子等7家企业获得福建省科技创新券奖补38.2万元。组织劲力机械、世创机械等14家企业申报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奖励,获得奖补275.3万元,申报企业数量及奖励金额创新高。三是推荐两批次50家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充分发挥领头作用。一是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平台,自觉学习并督促干部职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二是深入执行民主集中制,形成法治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重大事项由局党组研究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调解、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结合《洛江区科学技术局“八五”普法规划》,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科技业务工作同部署,共推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日常监管与法治宣传行动同步推进,扎实开展科技项目资金监管,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如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够深入、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加强、对新出台的科技法律法规学习研究还有差距。

    四、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区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行政、科技创新一体推进,取得实效。

    (一)优化干部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常态化机制,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把学法、用法、普法与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有机结合起来,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和干部职工集体学法制度为保障,采用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重点学习与科技创新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科技管理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自觉性,把依法行政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科技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加大法律法规政策学习宣传力度,促进法治队伍专业化,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法律风险意识,在做出涉及公共利益等重大决定时,对其合法性、公平竞争性进行审核,确保法律法规规章适用得当。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法律把关,切实做到法治监督源头控制,把我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泉州市洛江区科学技术

                                                                                         20241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