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4-0101-2023-00029
    • 备注/文号:泉洛政农水联〔2023〕3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5-16
    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关于印发《洛江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6-06 19:02

    各镇(乡)人民政府、双阳街道办事处: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2320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317号)文件要求,经研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洛江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2023516

    洛江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

    发放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的通知》(闽财农指〔202320号)、《财政部关于下达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财农〔202317号),为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央财政下达我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6万元,支持春耕生产。为规范补贴发放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补贴对象、依据和标准

    (一)补贴对象: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含国有农场),分为三类。一是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二是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是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

    (二)补贴依据:省级以2022年度各县(市、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依据,将补贴资金切块下达我区。我区再依据水稻、玉米、大豆、甘薯、马铃薯以及其他旱粮作物面积测算,各乡镇(街道)补贴面积不得超过2022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

    (三)补贴标准:根据区级补贴资金总额和核定的补贴面积进行测算,原则上保证我区区域内补贴标准应统一。村集体用地的种粮补贴应发放给实际种粮者。

    二、补贴发放流程

    (一)组织推进。区级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财政局根据省级要求,确定我区具体实施方案,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组织各村(居)委会开展补贴申报工作。

    (二)村级登记。村(居)委会负责组织申报、核实本村实际种粮主体应补面积,并收集一卡通、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在村级公示栏集中公示3天;存在异议的,由村(居)委会采取“一事一议”研究解决。无异议后,由村(居)委会主任或具体负责村主干签字、村(居)委会盖章,确保村级信息登记准确无误,并及时将补贴信息数据上报乡镇(街道、农场)。

    (三)乡镇汇总。乡镇(街道)督促村(居)委会及时准确申报、汇总各村(居)上报信息和补贴面积等数据,核对无误后,经主要领导签字,加盖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公章后,报送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连同全乡镇(街)农户信息明细汇总表电子文档,于522日前报送至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四)区级测算。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对乡镇(街道)上报的数据汇总形成全区补贴总面积,并按照下达的补贴资金总量,会同区级财政局共同测算每亩补贴标准。

    (五)资金拨付。区级财政局会同区农水局,根据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有关规定,务必于531日前通过“一卡通”等方式发放到位。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财政、农业农村、农发行等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把补贴发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抓好落实,确保531前发放完毕。各设区市要督促指导所辖县(市、区)做好补贴发放工作,并汇总各地发放情况后,于202365前报省财政厅、农业农村厅。

    2.强化补贴资金监管。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将补贴发放情况在本村(农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各地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要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今年明确没有种粮意愿、耕地已改变用途或不适宜种粮等情况,不列入补贴范围。对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准确做好政策宣传。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各地要高度重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释放国家重农抓粮的积极信号。要引导乡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

     

        附件:1.2023年洛江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农户信息明细表

              2.      乡镇(街道)2023年洛江区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