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8-0101-2021-00001
    • 备注/文号:泉洛政人社﹝2021﹞4号
    •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1-18
    关于鼓励外地来洛务工人员留洛过年十条措施的通知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21-01-18 10:57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八部门

    关于鼓励外地来洛务工人员留洛过年

    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

    2021年春节将至,为鼓励外地来洛务工人员留洛过年,减轻人员流动所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支持企业稳岗稳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六部门关于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泉过年八条措施》(泉人社文20212号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鼓励外地来洛务工人员留洛过年十条措施,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发放节日补贴

    对春节期间(2021211日至226日),留在洛江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企业符合统计纳统标准且2020年底在库在统)、限上商贸企业、2021年区级以上在建重点项目的省外来洛务工人员,给予每人节日补贴500元,经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审核确认后,由乡镇、街道统一向企业主管部门申请发放,所需经费由区财政负责。(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

    二、发放新年红包

    211日至17日留洛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通过“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在线申报,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领取新年红包。(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三、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

    对经区工信局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符合统计纳统标准且2020年底在库在统)2021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021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11月份的70%),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具体按企业2021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30万元。补贴可用于春节期间留洛过年职工生活补助等相关支出。所需经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工信局、财政局)

    四、发放技能培训补贴

    春节期间留洛的省外务工人员,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符合见证补贴规定要求的,按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7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补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省外务工人员,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失业险参保职工取得初级、中级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1500-2000元的补贴。所需经费从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财政局)

    五、开展技能提升活动

    鼓励企业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福建省补贴性职业培训管理平台进行培训计划申报、培训过程管理,培训结束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按每人800元(属我市急需紧缺工种的,按每人1000元)给予企业培训补贴。所需经费从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列支。(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财政局、各企业)

    六、开展人文关怀活动

    1月下旬至2月上旬举办留洛过年企业工会会员线上“年货节”活动,组织有意参与工会普惠活动的商家举办年货优惠展销活动,同时为留洛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现场免费邮寄年货。开展线下上门服务。为参加线上直播秒杀活动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100元年货补贴金。(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七、丰富职工文娱生活

    春节期间,留洛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免收仙公山A级景区门票。免费开放企业职工书屋、运动健身等公共文化场所。21-228日,每周安排四场工会专场,组织员工凭惠工卡免费观看影片,丰富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节日期间在洛业余娱乐生活。(责任单位:区总工会、区文体旅游局)

    八、鼓励企业实行弹性休假

    春节期间,企业应根据生产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休息休假;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省外职工尽量在洛过节休假,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责任单位:各企业)

    九、积极提供就业岗位信息

    对春节期间留洛外省籍求职人员到我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求职的,免费提供、精准推送辖区企业招工信息,并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咨询服务。(责任单位:区人社局)

    十、积极保障职工权益

    各企业应认真执行职工工资支付和休息休假的政策法规,对于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的职工,应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根据职工意愿安排补休,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留洛职工休息休假。区人社局应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各企业)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泉州市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泉州市洛江区商务局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

    2021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