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8-0101-2021-00045
    •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19
    关于2021年劳动保障监察暨劳务派遣“双随机” 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的通报
    时间:2021-11-19 16:13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泉人社〔2017214号)和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关于加强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泉洛政人社〔2017158号)等文件精神,我局在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在全区劳务派遣企业开展劳务派遣经营情况“双随机”执法监督检查。现将检查情况及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数量和对象

    农民工工资支付“双随机”检查,从全区48个在建工程建设项目中,随机抽取6个项目作为“双随机”抽查对象。劳务派遣经营情况“双随机”检查,从全区11家劳务派遣企业中,随机抽取3家企业作为“双随机”抽查对象。从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4名开展执法检查。

    二、检查方式和内容

       检查方式为实地执法检查,检查内容如下:

    ()在建工程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主要是落实在建工程项目台账、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情况;(二)在室外露天作业和高温区域作业的建筑施工企业按规定支付高温津贴情况、落实高温天气期间工作时间规定情况以及落实高温天气期间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等情况。

    (三)劳务派遣企业劳务派遣年度经营情况、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情况、支付被派遣劳动者劳动保持情况、为劳动者参加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等。

    三、检查结果

    (一)工程建设领域,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方面,落实到位的项目1个,落实情况较好的项目2个,落实情况一般的项目2个,落实情况较差的项目1个。

    (二)劳务派遣方面,2家企业正常申报年度经营情况,1家企业未在登记住所开展业务,双随机检查期间未接到与劳务派遣用工有关的举报投诉。

    四、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领域,部分项目高温津贴发放不到位;受检项目中,建设工程项目台账、工程款支付担保、施工过程结算、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总包代发工资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未执行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建设项目工资支付台账不实,管理与保存不规范。

    (二)劳务派遣方面,发现受劳动用工性质和特点影响,部分企业能按规定及时为劳动者参加和缴纳社会保险费。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当场要求相关企业和项目部进行整改。对未依法报送材料及拒不改正的项目,我局将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