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08-0101-2022-00002
    • 备注/文号:泉洛政人社〔2022〕4号
    • 发布机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27
    洛江区落实2022年稳工稳岗促“开门红”八条措施
    时间:2022-01-27 09:32
     

    洛江区落实2022年稳工稳岗

    促“开门红”八条措施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有关单位,各企事业单位: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年稳增长促生产工作,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留工,促进全区工业稳定增长,助力我区一季度“开门红”,现就稳岗稳工促“开门红”制定如下措施。

    一、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用工成本。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延续实施至2022430日。将失业保险费率从3%降低至1%;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省定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下调50%。执行过程中,国家有新规定的,按国家规定执行。(责任单位:区税务局、人社局、财政局)

    二、发放稳就业奖补,促进企业用工稳岗。对经区工信局认定,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符合统计纳统标准且2021年底在库在统)2022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2022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202112月份的70%),按企业2022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15万元。(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工信局、财政局)

    三、发放节日补贴,鼓励外来工留洛过年。对春节期间(2022131日至26日,下同),留在洛江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企业符合统计纳统标准且2021年底在库在统)、限上商贸企业、2022年区级以上在建重点项目的省外来洛务工人员,给予每人节日补贴500元,经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审核确认后,由乡镇、街道统一向企业主管部门申请发放,所需经费由区财政负责。(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工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发改局、财政局)

    四、发放招工奖补,支持企业多渠道招工。加强用工服务和指导,开展重点用工情况监测和用工问卷调查,组织“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收集发布企业招工信息,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需求。企业参加政府部门组织(或经报备同意自行前往)赴外地开展招聘活动,可按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市外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劳务补助,每家企业一年最多可补两次。对为企业引进劳动力的各类社会机构、个人,可按每引进1名劳动力给予机构1000元、个人500元的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按其招用人数给予1年期限的80%基本养老、医疗保险补贴(不含个人应缴部分)。(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区人社局、财政局)

    五、发放培训补贴,支持员工提升技能。春节期间,企业职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符合见证补贴规定要求的,按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7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补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责任单位:区人社局、财政局、总工会)

    六、组织系列活动,营造关爱职工氛围。启动春节关爱职工活动,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外来职工;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发放暖冬大礼包;组织就地过年的外来职工以各企业为单位免费包场看电影;鼓励基层工会开展周边景区疗休养活动;为符合条件的外来职工提供“幸福返洛”交通补助;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进一步丰富春节期间坚守岗位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责任单位:区总工会)

    七、免费参观旅游,共享洛江发展成果。春节期间,留洛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免收仙公山A级旅游景区门票。(责任单位:区文体旅游局、自然资源局、总工会,各行业主管部门)

    八、鼓励弹性休假,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春节期间,要引导职工尽量留洛过节休假,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了解、核实和报告。企业应根据生产情况和职工意愿,灵活安排职工休息休假。对于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加班的职工,应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或者根据职工意愿安排补休。人社部门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协商和调解方式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各类企业)

    以上具体措施的解释工作由各责任单位负责,并制定方便操作的简易申报程序,以便有效执行。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洛江区财政局

     

     

    泉州市洛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泉州市洛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泉州市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洛江区商务局

     

     

    泉州市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洛江区税务局

     

     

    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

    2022126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