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0 16:23
     

    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15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市洛江公众信息网”(http://www.qzlj.gov.cn)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链接(www.qzlj.gov.cn/WebFile/default-38.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洛江区万贤街人力资源市场五楼;邮编362011;电话:059522633755;传真:059522633755;电子邮箱:lj22633755@126.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本局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工作要求,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在部署和落实、公开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和公开渠道建设、利用情况等方面下功夫,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报送、编制月度统计和年度报告,及时做好公文类信息目录备案,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认真梳理,适时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梳理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包括“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局下属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民生资金支付等,并适时进行网上公开。二是完善制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三是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局机关办公室现有2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直属各单位共13名兼职信息员负责本单位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四是多种渠道,全力推进网上政民互动。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局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并将门户网站作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渠道。除依法免予公开外,凡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申报办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各类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培训信息,包括我局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执法、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内容,均予以公开,让广大民众更全面、更方便地了解我局信息,以便民众建言献策并为我局出台政策提供更好的参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工作要求,我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指导思想,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工作。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达40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6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0 条,占0 %;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占0 %;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条,占0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15条,占78 %;主要内容为促进就业、监察执法等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以及队伍建设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以洛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体,依托洛江部门网站“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栏,设立规章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意见箱专栏等五项内容,用于发布有关信息,切实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公开透明度。

    2.洛江区档案馆广大群众可根据需要到洛江区档案馆设置的政府信息查阅中心,查看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纸质材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针对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并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制定贯彻落实方案。2017年,公开政策解读方面信息0条。

    (五)回应社会关注情况

    我局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详细解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就业、社保、医保等热点问题。2017年,我局认真受理各级转(交)办信访件23件、12345泉州市便民服务平台网上来信42件、洛江公众信息网投诉、意见35件,全部给予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群众满意率100%。同时,接听群众来电咨询50多人次,人社工作受到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局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及历年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2017年度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二是信息公开的分类不够科学合理;三是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熟悉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五是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要提高认识,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直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定期维护,重要信息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有效执行和有效运作,方便公众及时查询。

      2.要拓宽渠道,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充分利用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依法应公开的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力促搭建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的人社信息公开平台,努力做到科学合理分类,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要加强宣传,夯实信息公开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并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知晓率,稳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见附表)

                                    

       

    泉州市洛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1228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40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40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