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411-0101-2022-00008
    • 发布机构: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3-28
    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8 18:00

    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1年,是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第一年。一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2021年法治工作主要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我局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形成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办公室牵头,优抚褒扬纪念股(双拥共建股)、移交安置和就业创业股(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股)、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配合,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的工作格局,为我局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制定方案,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先后制

    定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方案,并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贯彻列为今年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方面,从学、宣、做三个方面入手,制定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计划,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学习培训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开展一系列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并用好当地主流媒体资源广泛宣传;完善细则,做好资金预算、硬件配备、制度建设、人员保障等各种配套保障,使《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落实更有保障、更加具体、操作性更强。“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方面,对标市里并结合我区实际,对照三定方案认真梳理部门职能,贯彻落实好与退役军人密切相关的政策,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梳理符合我区实际的158项政策重点事项清单。

    (三)注重学习,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有部署。

    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与实践“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相结合,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全体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二是有氛围。利用机关大院内LED屏滚动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标语、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电视屏幕循环播放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动漫宣传短片、设置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宣传资料取阅架等方式,在系统内营造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良好氛围。三是有行动。区退役军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分5期完成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8期观看完40条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动漫宣传短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市退役局和司法局联合推出的“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线上宣讲退役军人法律政策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老兵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共组织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开展4次《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通过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四)普法有方,提高依法维权意识。一是建成保障体系普法阵地。依托示范型服务保障体系创建工作,将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村(社区),按照必须设置普法宣传栏、必须提供重点普法资料与书籍读本、必须常年播放宣传视频或标语的“三个必须”标准,打造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1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92个服务站普法新阵地。二是落实普法“六进”工作。依托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法律进军营”系列活动、“退役季”就业安置工作、“八一”建军节系列活动等,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了《退役军人保障法》进校园、进军营、进农村、进机关等普法活动,其中《退役军人保障法》进军营、进农村等活动被省级、国家级媒体及学习强国多次宣传报道。

    二、工作亮点

    (一)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根据市局和市司法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有关通知》文件精神,我局与区司法局建立工作联席会议,挂牌成立了洛江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并确认了工作站工作制度。目前全区共接待法援咨询2人次,办理法援案件0件。

    (二)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系列活动-老兵永远跟党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双拥办携手罗溪镇党委、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精神举办“法律政策落实年”系列活动-老兵永远跟党走。  活动以送政策进乡村、书画展文艺演出、现场互动等形式增强退役军人的法律政策意识,大力弘扬党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优良传统,弘扬“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社会正能量,展示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忠心。 

    (三)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系列活动-“我为老兵办实事”。本次活动坚持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巡诊、义剪、慰问、送政策等形式传递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切实让老兵感受到社会、政府的关怀,进一步提升老兵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我为老兵办实事”在洛江遍地开花。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推行“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来,不断创新普法模式,提高退役军人群体的法律认知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继续强化法治建设。全面落实好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法治思想抓牢抓实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泉州市洛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2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