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8-0101-2022-00026
    • 备注/文号:泉洛政卫健〔2022〕99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卫健局、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22
    关于印发洛江区2022年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洛江区卫健局 时间:2022-09-26 15:50

    图片解读

    区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区医院,罗溪、河市卫生院,双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中心小学、实验小学:

      现将《洛江区2022年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组织实施。

      

    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     泉州市洛江区教育局

      2022年9月22日


     


      

    洛江区2022年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

      窝沟封闭是指不损伤牙体组织,将封闭材料涂布于牙冠咬合面、颊舌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及酸性代谢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达到预防窝沟龋的方法。实施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既能极大降低儿童与青少年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根据创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面向在校适龄学生普及口腔卫生知识,开展口腔健康检查,对符合适应证的对象进行窝沟封闭,预防儿童第一恒磨牙龋齿发生。指标如下:

      1.辖区内儿童窝沟封闭服务覆盖率≥60%;

      2.口腔窝沟封闭适应证儿童开展口腔窝沟封闭完成率≥60%。

      二、任务要求

      1.检查对象:辖区公立小学二年级学生;

      2.目标人群:经口腔医师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的小学二年级学生;

      3.服务方式: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由学校督促学生到属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安街道到区妇幼保健所,虹山乡到罗溪卫生院)进行口腔免费检查,口腔窝沟封闭适应证儿童按自愿、免费的原则接受服务。

      4.实施时间:2022年10月启动,11月结束,在此期间每周六、周日两天,由学生家长陪同前往。

      三、组织分工及保障措施

      1.区教育局、区卫健局负责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的制订,负责项目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监督评估。区疾控中心、妇幼所,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业务指导组,负责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干预工作的业务指导。

      2.深入开展宣传活动。由教育、卫生行政部门联合组织辖区学校、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开展健康口腔宣传活动,普及口腔卫生知识,通过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渠道广泛宣传,正确引导学生家长自觉接受其子女参与口腔健康及龋齿防治活动。

      3.各小学要将适龄儿童窝沟封闭干预工作列为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二年级学生花名册,落实学生健康宣教和家长告知书的发放、收集,做好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的学生告知及安排,收集接受口腔检查或窝沟封闭服务登记表,并上报工作信息。

      四、主要内容及流程

      1.做好告知及摸底登记工作。各小学要建立二年级学生信息登记,填写《洛江区小学二年级学生信息及干预情况登记表》(附件1),向二年级学生发放《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家长告知书》(附件2)及《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干预服务登记表》(附件3),收回附件2并统计确定经家长知情同意接受口腔检查和窝沟封闭的学生数,由教育、卫健部门分批安排学生到属地医疗机构实施窝沟封闭的时间,最后由家长携带附件3陪同儿童到属地医疗机构按自愿、免费的原则进行口腔检查、窝沟封闭。

      2.规范实施窝沟封闭。属地医疗机构口腔工作人员按照无菌操作要求,选择优质的封闭剂,实施窝沟封闭。检查及窝沟封闭完成后,填写《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干预服务登记表》(附件3),并由学生带回所在学校,学校应将《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干预服务登记表》(附件3)进行收集统计,填写《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干预工作情况汇总表》(附件4),并存档备查。

      3.开展效果评估分析。实施项目1年后,由属地医疗机构口腔工作人员到学校对全区三年级学生(包括实施和未实施窝沟封闭的学生)进行免费常规检查,评估分析项目实施效果。

      五、做好信息统计

      各小学应按要求做好学生干预信息填报、统计工作,填写《洛江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干预工作情况汇总表》(附件1),并分别于9月27日前将信息汇总表的电子稿发送教育局电子邮箱ljjytwy@163.com。并于项目实施后每周一统计上周学生接受检查及(或)窝沟封闭情况,发送区教育局电子邮箱。医疗机构要做好实施窝沟封闭的学生造册登记工作,形成效果评价分析报告报送区疾控中心。

      附件(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