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111-0101-2022-00032
    • 备注/文号:泉洛政建〔2022〕259号
    • 发布机构:洛江区住建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14
    泉州市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的通知
    2022年度全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
    时间:2022-12-14 16:01

    泉洛政建〔2022259

     

    泉州市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

    2022年度全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的通知

     

    各在建工程项目建设(代建)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加强我区建筑市场行为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2022年执法检查计划,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1230日我局将开展2022年度全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我局成立2022年度全区在建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组,负责检查工作。

          长:黄志军  区住建局副局长

        长:许礼璟  区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股负责人

                庄黎明  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负责人

          员:区建设工程管理股工作人员

    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

    技术专家

    二、检查对象

    全区受监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三、检查重点内容

    (一)建筑市场行为

    1.施工单位的承包、分包情况,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包括专业承包单位项目负责人)人员关系和到岗履职情况。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的项目部管理人员在本公司缴交医社保的相关证明(通过闽政通app等官方渠道查证)。

    2.施工项目资金流转去,主要建筑材料、设备、大中型施工机械的采购和租赁合同及款项支付情况。项目专业承包单位(特别是地基基础、基坑支护、建机一体化、模架一体化等重要分部分项专业承包单位)的工人工资支付情况、材料采购情况和机械设备租赁情况。

    3.建设单位工程支付担保情况,国有投资项目公开招标情况等。

    4.施工总承包单位、专业承包单位、监理单位的劳务实名制管理及项目部管理人员在我市“工资支付监管预警平台”考勤情况。劳务分包企业(如有)的劳务分包合同、劳务分包款流向、工资专户发放记录、劳务实名制平台录入情况、工资表、工资签领表情况。

    具体查阅资料清单详见附件。

    (二)工程质量安全

    1.工程实体质量管控情况。重点检查钢材(含钢筋接头)、水泥、建筑用砂、混凝土试块等与结构实体有关的主要建材、试件的质量及检测情况,主要受力构件、节点混凝土强度评定及抽测情况,建设单位按规定委托检测,施工、监理单位见证取样送检情况、混凝土、建筑用砂氯离子含量抽测情况等。

    2.施工现场文明施工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控、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特种作业操作人员持证上岗、高处作业安全管理、高温防控措施落实、施工现场火灾防控、施工围挡设置、场容场貌、环境卫生、临时设施、扬尘治理及施工现场渣土管理等情况。建筑工地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全面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人员佩戴口罩,重点检查个人防护、重点区域消杀以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测系统录入等情况

    3.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工作情况。检查受检项目对应的检测机构,重点检查受检工程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主要材料的送检及检测情况、检测设备设施和环境条件、样品管理等情况。

    四、检查方式

    (一)项目选取。建筑市场行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等工作检查项目由区建设工程管理股随机抽查,工程质量安全的检查结合“双随机”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抽取告知。

    (二)问题反馈。项目检查后检查组对受检项目的检查情况进行现场反馈,建筑市场行为及检测机构相关检查文书,由带队负责人现场签发;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相关检查文书,由检查组依托“福建省建设工程监管一体化平台”发出;对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及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工程,将立案查处

    五、有关事项

    (一)受检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等相关人员务必到场,并提供相关内业资料做好检查工作。

    (二)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各受检项目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有关整改情况经自核符合要求后,书面反馈至区住建局建设工程管理股

    (三)此次检查作为建筑施工企业信用综合评价体系企业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行为的重要依据。

     

    附件:建筑市场行为资料查阅清单

     

     

     

    泉州市洛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12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