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251-0101-2023-00007
    • 发布机构: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28
    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3-02-28 10:15

    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我局法制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洛江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和《洛江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全面推进空间规划体系,贯彻实施一体化战略;落实用地、用林保障,保发展促跨越;加强批后监管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以生态建设为重点,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围绕“维稳和谐”,加强执法监察和信访工作,提高自然资源法治化水平,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平安感。我局认真梳理法治建设薄弱环节,研究切实可行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法治队伍建设和法治创建各项工作,较好的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率先垂范,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学习了《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等规定篇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宪法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学习作为局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必修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民法治思想建设,联合马甲镇人民政府开展土地日耕地保护主题宣传、会同福建省197地质大队开展宪法日进居民小区宣讲等法治宣传活动。

    (二)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1.强化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一是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我局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局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治学习纳入局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不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强化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2.依法履行部门职能。一是重新梳理权责清单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梳理本部门权责清单,共梳理276项部门权责清单,并做好权限分类。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泉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建设许可阶段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贯彻执行重点领域重点事项行政服务流程及行政服务路线图。逐步增加“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政务服务数量目前,我局共有155项(子项)业务列入“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清单。其中,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新增一台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通过不动产自助查询机,可查询在洛江区域内本人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整个流程只需30秒,比之前需要10-15分钟大大提升了效率,以智慧化手段升级便民服务。联合多个部门设立“二手房交易综合窗口”,“一窗式”受理,办理时限由原来14.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业主由原来的最少跑五趟变成“最多跑一趟”。三是开展土地执法检查工作,组织动态巡查1356人次,巡查发现非法占地违法行为70宗,当场督促整改53,立案查处17宗。

    (三)健全部门法制体系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五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工作,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配合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

    我局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目标,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坚持按照信访“路线图”规定的调查、复查、复核三级程序处理信访问题,严格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的时效及时办理信访事项。2022年至今共受理信访件216件,受理群众电话、信件举报82件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11件,12345市长信箱咨询件、诉求件123件,均按照要求按时进行答复,12345市长信箱满意率100%。

    二、存在不足及其原因

    我局2022年法治单位建设进步明显,效果显著,但还存在许多难点。

    (一)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一是相关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二是法治建设保障不足,法治建设的经费投入虽然每年增加,但是经费在普法宣传活动等工作仍存在紧、缺的短板。

    (二)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宣传队伍力量薄弱。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力量不足,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工作指标多、任务重,无法全身心履行普法工作。

    三、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努力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抓好全员普法工作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机关人员和公民的法律素质;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履行成员工作职能,切实贯彻市区各个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落实各项制度,及时提出工作建议。

    (二)抓好行政执法工作

    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任。一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确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发挥好部门职能,谋求行政效能最大化。二是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规定,同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增强人文关怀,不断提升大众满意度。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例行性开展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报备工作,持续抓好全面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建立和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和落实干部学法制度,落实依法行政保障措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三)抓好执法监督工作

    全面落实“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依法行政基本要求,有效压降行政争议案件,力争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一是完善行政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决策权、审批权等重要行政行为的监督,强化对部门和人员的管理、监督;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工作理念,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建立完善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建立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机制,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通过政府公报、政府新闻发布会或者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政府网站、行政机关设立查阅室、公告栏、电子屏幕等有效途径向社会公开本部门的政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对各项监督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解决。

    (四)抓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

    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党组学法制度,组学法一年不少于6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法活动,强化依法行政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行政氛围。依托学法考法平台,结合地球日、土地日、湿地保护日、爱鸟周、宪法日进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对实施的新法律、法规、规章制定相应的宣传培训方案和计划,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洛江区自然资源局

    2023年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