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3905-0101-2020-00017
    • 备注/文号:泉洛罗政〔2020〕90号
    • 发布机构:罗溪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17
    关于印发罗溪镇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9 15:41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罗溪镇

    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常态化

    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现将《罗溪镇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队伍名单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人民政府  

    2020617

    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农村公路路政管理

    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保护农村公路建设成果、维护农村公路路产路权、切实维护道路运输秩序、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强化和推进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工作,推进我镇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现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提出“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指导,着力加快路政执法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建设,着力提升“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镇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完善农村公路路政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实行“市统一执法,区镇村协助执法”的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模式。明确镇养护管理人员兼任路政协管员,村养护管理员兼任护路员职责,形成“区有路政员、镇有专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三、工作任务

    健全农村公路路政联合执法管理机制,组建交通执法、公安、交警、住建、自然资源、环保、市场监督、执法中队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详见附件1),保护路产、维护路权、治理超限超载、整治路域环境,规范使用农村公路执法管理经费,不断深化、创新农村公路管理方式,进一步管理好农村公路。具体包括:保持公路及附属设施完好,无违章建筑,无占道经营,无乱堆乱放,规范开设平安交通道口,非公路标志牌管理规范,标志、标线按国家标准设置,路域环境整洁美观,“路田分家”、“路宅分家”,达到“畅、安、舒、美”。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镇道安办、派出所、各行政村要根据本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推进联合执法工作有效开展。

    (二)加大巡查力度。要不断加强和创新执法管理工作,建立落实路政联动稽查制度,做好巡查记录,对巡查中发现的涉路违法行为及时配合县相关部门查处,在巡查管理过程中要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治理”。道路专管员每月巡查道路不少于2次,达到农村公路巡查定人、定时、定线的“三定”目标,解决农村公路路政管理点多、线长、巡查不到位的弊端。

    (三)加强路域环境管理。要坚持“依法治路、从严管理”,积极与区相关部门以及公路沿线行政村协调配合,形成联合整治合力,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严格公路红线控制,依法查处各类涉路违法行为。要制定落实爱路护路村规民约,大力改善全镇农村公路路域状况,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和服务能力。

    (四)强化超限运输治理。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治超政策。进一步深化上下联动机制,坚持源头治理和路面治理相结合,按照“农村公路限高限宽保护”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堵为主的方针,在重要出入口及节点位置设置科学合理的限行设施,新建农村公路限行设施要与农村公路建设同步实施,对危桥要设置安全警示标志、限宽限高设施。同时,镇道安办会同交警中队、派出所,对本辖区农村公路非法改装货车和违法超限超载货车进行整治,确保全镇农村公路完好和安全通行。

    (五)规范内业管理。加快“三基三化”建设,不断实现农村公路路政执法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建立路政内业管理制度,完善《罗溪镇农村公路养护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罗溪镇路长制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规范材料归档程序,分类规范制作路畅档案台账,做到运用法律法规准确。

    (六)加强队伍建设及宣传教育。严肃执法工作制度纪律。开展路政协管员、道路专管员、护路员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整顿,强化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路政协管员、护路员的综合素质。严格落实《路政文明执法管理工作规范》,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树立交通运输行业良好形象。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日常路政管理工作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努力营造人人理解、关心、支持路政联合执法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1

    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联合执法队伍名单

    组长:黄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林志钊(区住建局副局长)

    张振峰(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

    吴永彤(罗溪派出所教导员)

    焉斌(洛江交警大队马甲中队指导员)

      员:黄桂元(镇村镇建设办主任)

    王鹏辉(镇国土资源所所长)

    曾伟平(镇执法中队队长)

    史聪沛(罗溪派出所副所长)

    蓝小河(洛江交警大队马甲中队警员)

    吴逢元(区住建局路政股科员)

    赖辉平(镇环保办科员)

            赖彩霞(镇路长办工作人员)

    赖国华(镇道路专管员)

    赖世和(镇道路专管员)

    陈美娇(镇道路专管员)

    黄金泉(道路专管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