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4:54


    洛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2018年度全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直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以下几部分组成: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www.qzlj.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洛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22633977)。

    一、概述

    2018年,洛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条例》《办法》,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按照正确、准确、及时的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着力加强解读回应、提升政务服务、推进平台建设,助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部署落实。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工作年度任务,定期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根据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参照省市做法,建立洛江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泉洛政办网传〔2018〕36号),充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务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机制。印发《洛江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洛政办〔2018〕60号),分解工作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出台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重点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三)落实工作保障。各信息公开单位明确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全区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5人,全部为兼职,全年投入专项工作经费1万元。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工作培训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畅通公开渠道。在区档案馆设置专门查阅室,供公众查阅信息使用,各乡镇(街道)也都安排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各区直政务公开部门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政务公开栏等,及时主动公开本单位、本行业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强化政府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公开质量。

    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调整区直11个部门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7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 3项,不含行政许可的行政权力事项55项,公共服务事项13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项,并向社会公布。取消区级行政许可事项2项,并向社会公布。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个部门制定“双随机”实施方案,并开展实施随机抽查,其中,市场监管执法事项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95项,其他行政执法事项纳入随机抽查清单27 项。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公开每季度安全生产公开材料和文件6份,在微信公众号“洛江安监”上推送安全生产信息48期、240条。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公开,通过报纸、洛江公众信息网、“洛江城管”微信平台等媒体发布各类“两违”治理、市容市貌整治工作动态80余条,24篇刊登东南早报、6篇刊登在泉州晚报。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洛江公众信息网发布环境信息475条。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公开教育信息157条、发布工作动态60余条,及时公布上级热点政策、资金管理、招生考试等重要信息45条。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临时救助人数344人次,“救急难”62人次,下拨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资金10万元。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卫生行政处罚9条,每季度公开饮用水及二次供水水源、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发布分级诊疗、全面放开二孩等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解读和进展情况等10余条,借助新闻媒体刊播文章50余篇次。推进农业工作信息公开,通过洛江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农惠农政策、涉农补贴、重大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水库山围塘除险加固情况等信息47条。推进扶贫信息公开,在区公众信息网扶贫脱贫专栏发布信息9篇。

    (六)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①批准服务信息。在福建省政务服务网洛江分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体化自助机、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实时公开重点建设项目申报要求、申报材料清单、批准流程、 办理时限、 受理机构联系方式、监督举报方式等125个事项。②批准结果信息。及时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区政府信息公开栏、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公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批准结果信息,共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6件;初步设计文件审批5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审批结果、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审批结果、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审批47件;施工许可(开工报告)审批9件;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文件12件;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等涉水事项审批2件;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4件;城市新建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结果、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含地铁项目)兼顾人防需要等审批8件;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共22条。③招标投标信息。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公开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15次。④征收土地信息。累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2个批次3个项目,包含征地告知书以及履行征地报批前程序的相关证明材料、建设项目用地呈报说明书等信息。⑤施工有关信息。39个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公开项目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项目法人等基本信息。⑥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开展工程质量“双随机”监督执法检查148个项目,其中动态季度监管记分评价127个项目,日常监督检查21个项目。⑦竣工有关信息。在行政服务审批网公开竣工验收备案20宗,人防竣工验收5项。

    (七)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①住房保障领域。在洛江公众信息网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累计受理保障房申请7户、审核通过保障对象7户。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通过过洛江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开信息中,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公示5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6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公告1条;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批复1条。③政府采购领域。各采购人或采购代理机构通过福建省政府采购网公开信息。其中,采购项目公告、采购文件41条;采购项目预算金额41条;采购结果41条;采购合同 41条。④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国有资产所属单位完成制定方案、资产评估、集体决策流程后,按审批权限报批,并委托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处置。⑤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公开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中标结果公示15次。⑥林业产权交易领域。在洛江公众信息网、行政服务中心网政务公开建设项目使用林地4宗、采伐项目157宗。办结(转报)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事项申请4宗,涉及使用林地面积计6.5公顷。审批采伐总面积13695.9亩,采伐商品材产量26742立方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8年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66条,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8条,占15.6%;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3条,占5.9%;规划计划类信息25条,占2.3%;行政许可类信息14条,占1.3%;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1条,占1%;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条,占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6条,占1.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3条,占2.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8条,占5.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0条,占4.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洛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洛江公众信息网;

    2.洛江区人民政府及各乡镇(街道)内设的查阅室和公示栏;

    3.洛江区档案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开展区政府“在线访谈”节目10次,就“洛江区保障性住房政策解答”“落实研发费用惠企政策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解读宣传扶持企业、保障民生等方面政策。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大美洛江”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相关政策解读文章300多篇,进一步扩大政策知晓面。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做好“12345”服务平台及政府网站上的咨询、投诉件的回复,及时处理咨询、投诉、举报等信息,2018年通过“12345”服务平台受理群众咨询、投诉、求助、建议、举报等1153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6件,其中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2件,主要申请方式为网络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申请按照《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予以处理。其中,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2件,已答复1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主要为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区全年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和困难。少数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的业务不够熟悉,业务能力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范围有待扩大、数量有待增加、质量有待提升。

    (二)改进措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和考核力度,督促各政务公开单位严格落实责任,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围绕重点公开领域,拓展政务公开范围,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8年全区共有317人次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其中现场咨询173人次,网络咨询115人次,电话咨询129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社会保障、土地征用、工商行政管理、城乡住房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74

    172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74

    172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2

    13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5

    2.网上申请数

    7

    11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1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13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39

    4.其他类型答复数

    9

    8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