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21 09:21 浏览量:1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落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两稳一保一防”工作,更加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本方案,并明确相关责任单位。

二、目标任务

落实落细国务院六方面33条、省政府八方面48条和市政府七方面69条措施,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三、主要内容

我区实施方案主要包括财税支持、金融支持、扩消费促投资、稳外贸稳外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粮食能源供应稳定、保基本民生等7个方面70条措施,让市场主体可以享受到更多政策福利。主要包括:

一是财税支持。共包括14条措施,主要从留抵退税、财政扶持、稳岗留工、园区建设等方面进行支持。

二是金融支持。共包括10条措施,主要从引导辖区银行金融机构对特殊群体、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困难行业等进行金融支持,积极争取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支持绿色数字技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扶持、推广“信易贷”等方面进行支持。

三是扩消费促投资。共包括14条措施,主要从促进商贸文旅消费需求、规范平台经济、推动项目建设、加快交通、水利、城市管网、市政、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扩大民间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融资等方面进行支持。

四是稳外贸稳外资。包括5条措施,主要从外贸服务、出口信保、拓展多元化市场、吸引和推进外资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支持。

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包括16条措施,主要从推动企业达产增效、做大做强、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保障交通物流畅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方面进行支持。

六是保粮食能源供应稳定。共包括4条措施,主要从保障粮食生产、加强粮食收储和设施建设、推动实施能源项目、保障新上项目用能等方面进行支持。

七是保基本民生共包括7条措施,主要从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医保服务、支持社会办医、强化养老服务及社会救助工作、优化提升职工服务、保供稳价、统筹发展和安全等方面进行支持。

方案中的助企纾困政策,如与国家、省、市已有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执行;如与我区已出台政策不一致的,以本方案为准。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