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01 16:19 浏览量:1

相关政策文件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福建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全域生态旅游省,大力推动文化软实力超越的关键时期。当前洛江正处在发展动能转换攻坚期、生态文明建设加速期、空间布局优化关键期,也是洛江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洛江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根据《泉州市洛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国家、省、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要求为指导,结合洛江区发展现状,为全面提升洛江区文化旅游的整体影响力和竞争力,开创洛江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局面,我区结合实际制定本发展规划

、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由前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繁荣新时代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推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品牌营销推广与对外交流合作、保障措施、文旅规划项目等个部分组成。

(一)关于发展定位。《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

海丝文化旅游先行区。依托洛阳桥世界遗产点资源优势,系统梳理洛江区海丝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提炼其文化内涵和阐释文化精神,深入实施“四传文化”(诗歌传颂、英雄传承、书法传情、IP传动)和“四名”工程(名山、名桥、名人、名传说),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创新手段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促进传统文化的活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洛江区海丝文化旅游示范区。

生态休闲旅游先行区依托洛江区良好的生态环境,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依托洛江区生态新城定位,将洛江区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关于发展目标。《规划》提出:

——高质量文艺作品不断推出。力争在文学、小品、舞蹈、声乐、摄影、书画、微电影等领域创作一批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预期达到100部(件)。

——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利用。力争到“十四五”末期,新增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1-2个,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2个。

——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引导。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由普遍覆盖向达标建设提升,基层文化活动由遍地开花向打造品牌提升,建成基层文化指导员队伍并发挥作用。推进“一镇(街)一品”和“一村(居)一品”基层特色文化项目建设。

——文化旅游产业规模持续增长。实现旅游接待量年均增长10%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5年末,全区旅游接待量力争突破2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亿元。

——文化旅游产业体系趋于完善。力争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力争创建省级旅游村2个。建设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创建金牌旅游村1个,星级酒店2个,全域生态旅游小镇1个,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个。

——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以建设畅达便捷的交通网络、完善的集散咨询服务、规范的旅游引导标识和干净舒适的环境卫生服务、趣味便捷的智慧旅游系统等为标准,打破行业和产业界限,建立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融为一体、与全域旅游相匹配的便捷化、高质量、全覆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关于发展布局。《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发展布局:依托 “四名”等优质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资源,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推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构建“一核两带三区六板块”的文旅空间布局,发挥全域旅游辐射带动效应,推动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

“一核”:建设洛江区旅游集散中心

“两带”:打造两条旅游景观带

——东溪生态康养旅游带

——沿洛阳江文化体验休闲带

“三区”:推动三个旅游功能区建设

——北部片区:山地生态旅游区

——中部片区:人文研学旅游区

——南部片区:海丝文化旅游区

六板块”:推进六个镇(街)板块特色旅游

——万安街道:古桥文化遗产游

——双阳街道:印尼风情体验游

——河市镇:爱国教育研学游

——马甲镇:仙山祈梦文化游

——罗溪镇:乡村特色观光游

——虹山乡:全域康养生态游

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以下任务:一是繁荣新时代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包括: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创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包括:加强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活化利用。三是推进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包括: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优化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丰富文旅产品供给、创新文旅新业态和完善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四是加强品牌营销推广与对外交流合作,包括:培育洛江品牌、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和加强对外合作交流。

 

 

相关文件